周口市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31 15:27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员工作队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周口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各驻村工作队,1月25日15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请抓紧归队。”大年初一10时,周口广播电视台驻村工作队接到郸城县南丰镇政府的紧急通知。当时,3名队员分别在鹿邑、沈丘、西华的老家与家人共度春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3名队员收拾好行囊,成为疫情前线的“逆行者”,与家人匆匆告别,准时奔赴“战场”。预计2个小时即可到达的路程,由于阴雨天气,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才聚集到村里。

  3名队员到岗后,按照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书记王晶通过村里广播宣传疫情防治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会同村“两委”开展防控工作,对全村11个自然村全覆盖排查,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动员湖北返乡人员自我隔离,上报疫情防控变动情况,协助镇村干部对相关道路进行封闭,对进村路段实行管控。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6日,周口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书。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闻令而动,告别亲人返回派驻村。他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战役。

  “弟弟,请照顾好母亲,现在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第一书记,不能眼睁睁地在家坐着……”大年初二,告别身患肺癌两天后需要化疗的母亲,市住建局驻沈丘县白集镇刘院村第一书记程春雷又回到了分别仅仅一天的驻村点,布置防控工作。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程春雷说,“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要勇敢站出来,做到入党誓言中承诺的那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没有防护措施,程春雷就自己准备。一开始没有返乡人员数据,程春雷就带队入户排查,找到后隔离、上报……

  春节期间,各地返乡人口多,排查难、组织难、疫情控制难,尤其需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宣传、体温测量等一线,驻村干部发挥了巨大作用,《周口驻村工作队致乡亲的一封信》音频广播在全市5026个村(社区)循环播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阻拜年聚会,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

  截至1月28日16时,经过乡村干部和驻村队员的共同努力,全市各类监测点累计测体温人数225748人次;武汉返周人员摸排总人数23636人,其中农民工16706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