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封市持续实施“533”工程
聚力推动郑汴“五个一体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0 15:27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郑汴一体化,持续实施“533”工程,聚力推动郑汴“五个一体化”。

  先谋先行 聚力推动

  2019年,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抓好政府工作报告、郑汴一体化工作座谈会确立的一系列重要目标任务的落实落细,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战略机遇之中,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交通、生态、公共服务、产业等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先谋先行。

  今年,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全面融入大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持续扩容交通、加密路网,重点推进东京大道西延(郑开科创走廊)、郑汴沿黄大道(S312)、G310南迁工程建设,加快融入郑州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步伐,加大郑州地铁8号线、12号线延伸至开封的对接力度。持续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切实抓好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产业与开港经济带、郑开科创走廊、沿黄生态带的规划融合,重点推进汽车、文旅、医疗、健康等产业对接,实现与郑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聚拢提升郑开大道人气。计划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郑开大道绿化、净化、亮化提升工程,大力推进郑开大道沿线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开封西湖—黄河观光廊道、西湖二期项目进度,推动恒大童世界明年五一实现局部开馆等,构建郑开大道沿线休闲体验旅游的娱、吃、住、购全链条供应,与古城的历史文化旅游实现对接互补,打通接引郑州旅游人流的“最后一公里”。

  郑汴深度融合对接形成系列重要共识

  郑汴一体化,是河南区域协调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导、标志和龙头。郑汴一体化取得的丰硕成果不仅为两城百姓带来了各种便利,也带动了两市的发展,实现了“1+1>2”的效应。

  2019年,开封市抢抓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机遇,在“533”工程推进基础上,提出郑开“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国土空间规划”等“五个一体化”,与郑州深度对接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商定了郑汴一体化优先发展的基本思路,明确了19个重点推进的具体事项,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联盟加快成立,郑汴一体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按照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总体部署,今年开封市在郑汴一体化发展方面要着力抓好:以高效率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配合建立省级层面统筹推进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融入大都市区一体化联盟,加快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座谈会确定事项,确保年底前开港大道全线贯通、郑开水系连通工程启动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南水北调入汴工程前期工作。

  开封市新的战略空间布局充分考虑“一体化”融合因素

  开封市在打造“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优”的战略空间布局、明确城市发展功能定位方面也充分考虑郑汴一体化融合因素。如,“西强”中的积极推进郑开汽车等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郑开汽车产业集群、开封郑州大都市区文化交往中心、郑开双创走廊数字经济核心增长极和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北美”中的抓好生态廊道、湿地和水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整合提升沿线自然景观、文化遗产、人文地景,打造空间形态优化、功能结构复合的沿黄生态屏障。“东兴”中的积极承接郑州大都市区产业转移、汴西和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南融”中的积极融入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推进尉氏、杞县、通许等县域融合发展。“中优”中的编制大运河文化带郑汴水系生态规划,深入实施大运河及水系文化带修复展示区。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