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高质量发展制造业
和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9 16:55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月17日,郑州市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和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细化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工作任务,表彰先进企业和先进单位,对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会议。市领导胡荃、马健、周富强、杨福平、牛卫国、吕挺琳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和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贯要求和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打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的关键举措,是加快推动郑州产业发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必然选择,事关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郑州的落地落实,事关郑州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战略实施。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把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作为主攻方向、战略抓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基础,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支撑、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是根本路径,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落脚点。要强化关键举措,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和高水平扩大开放协调并进、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要突出抓好强链条、强体系、强基础三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系统。强链条,就是要突出扬长补短,找准突破点,推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产业优势和开放效应;强体系,就是要着力优化生态,在制造业发展上坚持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三链”融合、一体打造,在对外开放方面加快推进交通与口岸、保税、通关、多式联运、物流、金融互为联动的开放体系构建,加快促进开放、创新、制造融合联动,打造整体竞争优势;强基础,就是要练好内功,把承接产业的平台打造好,把政务服务做优,把商务成本降下来,优化市场主体成长壮大的良好环境和土壤。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完善工作落实和评估办法,聚焦聚力抓好落实;要完善政策配套,立足实际,着力解决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要提高经济工作能力,学习经济知识,强化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市上下要按照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共同努力、持续攻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郑州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一个大的飞跃,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航空港实验区、新郑市、二七区、市商务局、市工信局作表态发言。会议还印发了《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郑州市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