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常抓不懈的政治自觉
——二论贯彻落实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总结大会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7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两个课题”的重要论断,增强常抓不懈的政治自觉,巩固拓展我省主题教育成果,在新的起点上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从去年6月开始,我省21.2万个党组织、554.9万名党员分两批参加主题教育。在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的有力督促指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力投入,把握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体现好作风,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成效来之不易,巩固成果更难。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就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把初心擦得更亮,把使命担得更牢,要求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集中教育有时限,践行主题无止境。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推动乡村振兴,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出彩的河南乐章,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赶考”路上,这些新任务、新要求,无不检验着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今天,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站上新的起点,但面对“出彩”和“绚丽”的殷切期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增强常抓不懈的政治自觉。从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考量中,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中,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中,感悟持之以恒守初心担使命的千钧分量,始终把初心厚植于心,把使命躬身于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让我们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