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姬利强:
黄河故道沙区不仅要实施生态保护,更需要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3 20:17 来源:大河网

  “黄河故道沙区需要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黄河大合唱’需要‘人定胜天’的天籁之音。”1月13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创始合伙人姬利强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围绕黄河故道的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建议。

  黄河故道沙区是因黄河历史上多次泛滥改道泥沙淤积而形成的,因地理变迁,这些地区大部分都成为非黄河流域。比如开封、商丘、周口等市的黄河故道沙区或者黄泛区,大部分现属于淮河流域;濮阳、安阳、新乡等市的黄河故道沙区或者黄泛区,现大部分属于海河流域。

  “当前黄河故道沙区人民还深受风沙之害,生态、生产、生活环境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或降质,沙区贫困发生率明显高于非沙区。”姬利强说,为了防风固沙,先人栽植了不少刺槐、酸枣树等耐瘠薄的树种来改善生存环境,延津县、酸枣县地名的来历,清丰县城的迁移,顿丘、帝丘、老丘、封丘、商丘等诸多历史经济文化行成都与黄河改道有关,都应是黄河文化的一分子。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因城镇、交通、工业建设用地占亩平衡,导致退林还耕,使原本脆弱的生态更加脆弱。

  “我建议把黄河故道沙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列入即将规划和编制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此外,建议成立‘黄河故道沙区产业发展基金’,助力黄河故道沙区乡村振兴及产业兴旺。”姬利强说,黄河故道的生态环境,关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记者 何心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