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蒿慧杰主持并发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3 17:25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1月12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漯河代表团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建才,省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姚福安,省人大代表、市领导蒿慧杰、刘尚进、李思杰、杨骁、吕娜等参加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松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连东等列席会议。蒿慧杰主持并发言。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谈感受、提建议,会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立法执法效果好、关注民生多、履职能力强,纷纷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点赞。

  蒿慧杰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贯彻省委要求、紧贴人民群众、体现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多项工作都很出彩,特别是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强化,立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持续增强,重大事项决定和任免工作持续深化,服务保障代表的水平持续提升,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开展评议和专题询问、建立代表联络站等方面精彩出彩,在推动法治漯河建设、转变部门工作作风、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肯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点赞。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安排强化了党的领导、政治引领,强化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了人民中心、人民至上,强化了服务代表、保障履职,强化了自身建设、强基筑垒,符合中央精神、贯彻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有着强烈的政治意识、为民意识、法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把握大势抓大事、守正创新担使命的战略定位,抓牢抓实抓好这些工作必将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更加出彩。蒿慧杰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广大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作用,推动议案、建议“高质量提”和“高质量办”更好结合,尤其要在推动“高质量办”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满意度,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尚进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重点突出,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了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征、规律和趋势。报告紧紧围绕河南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点问题,凸显新发展理念,凸显高质量发展,不论是立法工作、监督工作,还是部署今年的工作,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治理创新、民生保障等领域,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刘尚进建议,立法要突出顶层设计,强化立法的科学性、前瞻性,避免出现立法资源浪费和各市立法同质化等问题。

  李思杰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报告好主要是工作做得好。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政治站位有高度,地方立法有厚度,服务中心有力度,履职为民有温度,创新发展有深度,自身建设有尺度。报告对今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科学谋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引领性、实践性。我们将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深入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奋力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战略目标,认真思考好、谋划好今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并全力抓好落实,奋勇争先、出彩添彩,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思杰建议,进一步支持地方立法工作,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步伐;进一步规范乡镇人大工作,推动乡镇人大主席履职更专责,代表经费有保证、活动经常化;进一步加大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联动力度,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姚福安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具体措施实、实际效果好,完全同意这个报告,并建议突出地方立法特色,避免立法同质化;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和人大干部队伍建设。

  杨骁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真正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体现了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的充分履行,特别是立法工作切合实际,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统一。建议加强对代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创造条件,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对个别地市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进行专项监督,切实推动解决。

  吕娜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全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政治引领的鲜明导向、服务大局的高标定位、依法治省的责任担当、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也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是一个政治方向坚定、法治精神彰显、为民情怀深切的好报告。建议进一步畅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使代表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更好地反映群众心声。

  胡亚萍、曹江涛、王海东、詹耀轩、吕飞、王凯杰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并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列席人员陈连东、徐德全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