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可视化报警平台“公安110”App上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3 15:08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1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市公安局组织治安、交警、刑警等部门及城区9个派出所,在中心广场开展以“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为主题的“110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记者在活动中获悉,可视化报警平台“公安110”App上线并试运行,该软件将110报警从电话报警、短信报警推向了视频报警时代,群众可以将现场情况准确直观地直播给公安机关, 还可以帮助公安机关保存犯罪证据。

  活动现场,民警为群众介绍如何下载“公安110”App以及向群众讲解使用方法。据民警介绍,互联网视频和语音报警,是对110电话语音报警和短信报警的补充和拓展,可方便报警人更直观地向公安机关说明警情,可对报警人的位置进行更精准的定位,可为语言障碍人士和特殊情形下的报警人提供更好的报警渠道。

  在民警的讲解下安装“公安110”App后,发现该软件包含视频报警、静默报警、语音报警、亲友互助、线索举报、寻人启事等多项功能,让报警进入视频直报时代。报警的视频作为证据实时上传保存,侵害合法权益的嫌疑人将无处藏匿。如处在危险境况,不方便电话或语音报警的,可选择“静默报警”,用视频和文字向110说明警情,避免犯罪分子察觉。

  相比之前的报警方式,该软件最大的特色是“亲友互助”功能,可以让亲朋好友作为守护人实时掌握出行人的情况。该功能需要预先安装并注册“公安110”的亲朋好友为守护人,在外出等情况下向守护人发送行踪轨迹、现场音视频等信息,由守护人进行掌握,一旦发现危险,守护人可协助进行报警。在使用“亲友互助”过程中如遇危险,可自行从“亲友互助”模块发起“一键报警”,或者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按照相关规定受理。

  除了报警方式的增加,视频报警、静默报警、语音报警还可以实时定位到事发地点所在的位置,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因报警人说不清事发位置,而造成的出警延误。

  市公安局民警告诉我们:“当接到群众的报警之后,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就可以直接通过上传的现场视频、文字,来甄别警情,及时安排警力,赶到现场进行出警处置。”

  此外“公安110”App上还有线索举报、寻人启事、悬赏任务等功能。社会公众发现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炸物、涉黄涉赌、环境污染、吸毒或制贩毒、知识产权、外国人三非等特定类型的线索,可以在App上向公安机关举报。举报人的手机号码、姓名等信息,只有处理民警可见,对其他人员一概隐藏,并且系统详细记录处理民警查看举报内容时的时间、账号、登录IP,最大限度保护举报人隐私。

  “公安110”App是对110电话语音报警和12110短信报警的补充和拓展,不是代替原先的110和12110报警,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报警方式。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公安110”App和110报警电话一样,使用和拨打一定要慎重。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帮助的时候再报警,如果恶意骚扰110就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来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