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农业农村工作创新服务形式优化产业结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3 10:51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近日,记者从周口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相关部门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总体目标,创新服务形式,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生产体系,全市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去年,全市农民合作社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共成立农民合作社17016家,其中种植业合作社12171家、农业服务型合作社1042家;合作社成员44万人,成员出资总额60亿元,统一购进了48亿元的生产资料,组织销售了89亿元的产品;辐射带动农户60万户,业务相同的合作社成立联合社28家;拥有注册商标的合作社有292家,合作社获得质量认证的产品数达157个,实行标准化生产的合作社有743家。农民合作社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

  加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2019年2月,周口市新推荐并被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0家,加上原有的国家级示范社37家,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示范社47家、省级示范社61家、市级示范社221家、县级示范社1232家。

  开展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截至目前,全市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达6455家,农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1144家,全市平均一个家庭农场经营100亩左右,流转期限多在5年左右。周口市有关部门按照培育典型、示范带动的思路,选择经营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家庭农场作为典型进行培育,先后多次进行现场指导,营造了浓厚的家庭农场发展氛围,并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家庭农场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全市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6家、市级193家、县级610家,同时向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1家。

  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周口市充分利用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业品牌等带动脱贫。截至目前,全市有国家级3家、省级28家、市级120家、县级18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带贫;有国家级30家、省级33家、市级180家、县级30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带贫,覆盖贫困村435个,带动贫困户16089户;有省级9家、市级93家、县级79家家庭农场参与带贫,带动贫困户6848户;有国家级1家、省级1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参与带贫,带动贫困户2240户。同时,周口市深入开展畜牧产业“千企带万户”和“养殖技能提升”培训活动,组织60家规模以上畜牧养殖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累计带动贫困户1万户以上、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为11个贫困村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4个,通过品牌创建带动6000户贫困户发展品牌农业,实现品牌规模效益增收25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