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会议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1 07:47 来源:河南日报

p40.jpg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郑州开幕。(记者 史长来 摄)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国生、孔昌生、赵素萍、李文慧、马懿、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丁巍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尹弘、刘伟、任正晓、李亚、甘荣坤、黄强、穆为民、江凌、徐立毅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和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王全书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王国生宣布: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946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896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0年重点工作。

  尹弘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原更加出彩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一亿河南人民的亲切关怀,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温暖。一年来,在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下,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初步预计,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1.6亿元、增长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左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尹弘说,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着力扩需求稳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短板加快补齐;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着力统筹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着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回顾过去的一年,在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形势下,我省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克难攻坚、共同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中央驻豫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

  尹弘说,2020年,政府工作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

  尹弘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把创新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把营造创新氛围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环境。今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抓项目建设,激发消费潜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三、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四、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更大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五、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六、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做强优势特色农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谋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筑生态屏障,大力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九、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大力弘扬务实重干作风,建设廉洁政府。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河南省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陈兆明、舒庆、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钱国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周春艳、谢玉安、张震宇、刘炯天、胡道才、顾雪飞、刘金来、王新国、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许世宏、刘法峰在主席台就座。

  尹晋华、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赵建才、段喜中、孔玉芳、蔡宁、张立勇和张广智、梁静、史济春、靳克文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广祥、张德广、亢崇仁、李长铎、李志斌、张以祥、贾连朝、李中央、王明义、李柏拴、王文超、刘新民、张程锋、袁祖亮、铁代生、张大卫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李点)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