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陈军:
建议在黄河北岸建设通用机场 支撑郑州跨黄河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0 13:01 来源:大河网

  “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城市面积远低于国内其他中心城市,跨黄河发展可以成为郑州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在跨河发展过程中,目前仅依靠跨河桥梁进行两岸联通不足以形成持续发展优势,原阳县机场的建设可有效改善这一状况。”1月10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瑞发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采访。

  他认为,在新乡市原阳县建设通用机场,可以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职能,推动中原城市群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实现郑州“东扩北移、跨河发展”的战略构想。

  “通过原阳县机场建设,必将吸引与航空相关的旅游业、服务业、金融业、高端制造业、物流业、房地产业等产业入驻,可以使豫北经济借助临空经济这个概念进行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原阳县及豫北地区成为郑州大都市区转型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进而增强郑州国家城市中心职能,辐射带动山西、河北、山东等区域,促进中原城市群发展。”

  陈军举例说,国内外著名的双机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例证,像荷兰阿姆斯特丹航空城、德国法兰克福航空城以及国内成都、青岛等等,都形成了巨大的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和区域发展增长极。

  陈军介绍,原阳县机场建设有利于实现郑州大都市区“一市两场”驱动发展和南北机场联动协调发展,加快郑州国际航空港枢纽中心地位和临空经济产业建设步伐。原阳县机场建设将带动郑州临空产业的发展,届时郑州将形成南北两大“都市空港门户”的联动并进发展格局,增强郑州国际航空港枢纽中心地位。

  在原阳县建机场有哪些优势?陈军介绍,从区域位置来看,原阳县现代化交通网络发达。新乡市原阳县位于郑州、新乡、焦作三市交会中心,居中原城市群核心位置;是郑州都市圈核心地区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原阳县建设成本低,经济溢出价值巨大,宜早不宜晚。

  原阳机场该如何建?陈军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尽快启动原阳县机场建设规划及临空经济区规划工作。临空经济区规划要注重与郑州大都市区的统一和融合,注重机场核心区、相邻地区和外围辐射区的建设,更加注重临空经济走廊的规划建设。要坚持“五规合一”的原则,把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城乡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人口发展规划融合统一及临空经济区的规划统一起来。

  2.原阳县机场建成初期,由于客流相对较少,可以以空港物流发展先行,另配套建设原阳县高铁物流园,形成空港物流、高铁物流、公路物流三位一体发展模式。

  3.以原阳县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启动郑州大都市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规划,推进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进程。新机场一旦建成,应该着眼于服务整个中原城市群建设。因此,新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应接入郑州及周边城市的城际轻轨、铁路、高铁等快速交通系统,便捷地联系中原城市群区域内的城市和地区。由此在中原城市群地区形成一个新的城际铁路网络和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以此推进中原城市群一体化进程。(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