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更加宜居 更有品位 城乡协调发展展新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8 16:39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别院叠翠、青砖黛瓦的民宿院落,美食飘香的小吃街,传承千年的中原农耕文化和开封民俗……走在鼓楼区余店民俗文化村青石板路上,属于这里的独特历史余温和乡村韵味令人沉醉不已。

  非遗保护与古城开发、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传统文化与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作为开封市乡村振兴“1+6”示范带率先启动项目之一的余店民俗文化村,正通过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传统村落的美丽蝶变。

  2019年,开封市抓实以郑汴一体化为先导带动发展新优势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突破,以强化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为重点,积极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在实现“五同城一共享”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郑开双创走廊、郑开沿黄生态带、开港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郑汴港核心重要支点。在城区,同等重视西区、东区、南区、北区,统筹推进新城区和老城区,推进百城提质工程,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在农村,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弹奏出动听的城乡协调发展交响曲。

  郑汴一体化

  打造郑汴港核心重要支点

  2006年,以双向10车道的郑开大道建成通车为标志,郑汴一体化真正迈开步伐,开启了郑汴一体化发展新时代。

  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与建设,郑汴两市相继实现了交通同城、金融同城、电信同城,让两市百姓同城生活、产业融合发展的美景展现在眼前。随着产业同城、生态同城、资源共享的逐步落实,郑开大道、郑开物流通道、郑开城际铁路、郑徐高铁等相继建成运营,两市百姓同城生活的梦想走进了现实,两市产业融合发展的蓝图正在变成实景。

  在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前,开封市乘势而动,谋划了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的“533”工程。截至目前,开港大道开封段实现了建成通车,郑开科学大道开封段全面开工、基本建成,郑汴沿黄大道开封段前期工作基本完成,G310南迁工程郑州段全面启动、开封段建设规模已经确定,郑州地铁12号线、8号线获得国家规划批复;郑汴汽车产业带初步形成230万辆整车产能,配套产业加快集聚,郑开双创走廊、开港经济带、沿黄生态带全面启动。

  2019年8月,《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将开封纳入“郑汴港核心引擎区”,对开封而言,又是一次发展机遇。站在郑州大都市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起点上,在实现电信、金融同城等“五同城一共享”的基础上,在全省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郑汴一体化将在“中部崛起”“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等战略中,发挥品牌优势、消费中心优势、国际化功能优势等“三大优势”,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文化核”,推进空间规划、交通、生态、公共服务和产业“五个一体化”,继续走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前列。

  “百城提质”

  城市“颜值”惊艳巨变

  每到周末,市民郑丽军都会到西北湖湿地公园散步。在他眼中,生活了近60年的这座老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城在林中、水在城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如同一幅风景宜人的彩色图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所求,执政所指。自2017年以来,百城提质工程的建设热潮席卷中原大地,一幅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建设和谐宜居宜业家园为目标的新蓝图,在古都开封徐徐展开。

  2017年,开封市共实施百城提质工程项目291项,总投资436亿元,完成投资234亿元;其中,市区实施项目170项,总投资326亿元,完成投资180亿元。各县区实施项目121项,总投资110亿元,完成投资54亿元;2018年至2020年,开封市已谋划593项百城提质项目,总投资约1488亿元。

  老旧社区、背街小巷华丽变身;湖泊湿地、绿树红花常伴左右,游园广场、文化场馆遍地开花……今日的开封,城市“颜值”惊艳巨变,城市功能日益完善,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乡村振兴 顶层设计

  试点先行 彰显特色

  西姜寨村是全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三个重要支撑点之一。如今,由大宏集团、农道联众参与实施推动的全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西姜寨)试点项目已初见成效。沐浴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春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变化翻天覆地。民宿体验一条街上,一排由农民的空心院改造成的高标准民宿古朴典雅、韵味十足;小吃一条街上,金黄色的布面招牌迎风舞动,装饰古朴的店铺开门迎客;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内,原种小麦、火龙果等长势喜人……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全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城乡发展全局、加快“三农”发展步伐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全国范围来看,开封是第一个在市级层面统一制定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规划的城市。开封市坚持“规划先行,试点推进,模式探索,特色彰显”,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开封模式”,创造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进经验,着力把“1+6”示范区建设成为开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文脉传承示范区、全国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着城乡协调发展的步伐,一个更加宜居、更有品位的开封,款款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