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济源基本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8 15:13 来源:济源市人民政府

  1月7日从济源教育体育局了解到,继去年7月9日济源召开教育大会,发放一系列政策“大红包”,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着力提升农村教师工作生活待遇后,日前《济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济源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全面落实全省农村教师住房保障政策,明确提出,在全省提前两年即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济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任务,原则上实现保障对象一人一套,同时农村教师城区购房可享优惠。这两个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济源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使农村教师安心从教。

  据了解,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保障对象是指济源所有在农村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工作的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在编在岗教师。按照“设施齐全、功能配套、宜居适用”的原则,济源通过改建、新建两个渠道解决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问题。改建和新建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原则上在2020年底前全部竣工,实现保障对象一人一套。

  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有啥标准?如何使用管理?谁来建设?《济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新建教师周转宿舍每套建筑面积不超过35平方米,应具有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基本设施和符合当地实际的给排水、污水处理设施,简单装修,配置必要生活家具。该方案还提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由政府投资建设,具有“公益性”和“周转性”,产权公有,实行动态管理,不得转让、变卖给个人。

  还了解到,目前济源需新建、改建教师周转宿舍共计1077套,其中改建918套、新建159套。

  为切实解决农村教师在城区住房问题,济源以实物分配为主,坚持政策性优惠和农村教师自愿原则,结合农村学校教师工作情况,“从2020年起,3年内通过实物建设提供商品住房方式,稳妥有序满足济源农村教师基本住房需求”。《济源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实物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提供商品住房,每套面积不宜超过120平方米,原则上每平方米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优惠不低于1000元,或结合济源实际,按不低于20%的优惠幅度向农村教师提供商品住房。此类商品住房可按照普通商品住房规定程序办理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购房教师需在农村学校工作满10年方可申请调整交流,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该方案还对农村教师住房项目选址、落实实施主体和税费优惠政策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