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九
PM2.5浓度连续五个月达国家二级标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8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1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我省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情况,2019年全省两项颗粒物年均浓度圆满完成国家和省定目标任务,各项环境指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其中,全省PM2.5月均浓度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县市空气质量有新突破,栾川县、新县的PM2.5、PM10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实事

  让蓝天更多,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年初,省委省政府把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列为我省重点民生实事。省生态环境厅等多部门协同,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依法科学治理大气污染。

  追踪

  “2019年,河南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心部署,强力攻坚,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在发布会上表示。

  2019年我省两项颗粒物圆满完成国家和省定目标任务。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58.82微克/立方米、96微克/立方米,分别低于目标值1.18微克/立方米、2微克/立方米。

  2019年我省各项环境指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2019年我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浓度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6.3%、28.9%、71.8%、17.1%、40%,均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2019年5月至9月,全省PM2.5月均浓度连续5个月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的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2019年7月、8月,我省PM2.5月均浓度均达到27微克/立方米,创近年来新低。

  2019年我省县区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县市达标“零的突破”,栾川县、新县PM2.5、PM10年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70微克/立方米以下的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19年秋冬季,我省遇到了5次重污染过程,经有效管控,污染程度明显降低,污染时长明显缩短,污染峰值大幅削减。2019年10月至12月,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2%、10.4%,下降幅度在全国位列第4名、第5名;全省省辖市累计重污染天数为109天,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少。

  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具体措施。2019年,我省集中开展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的治理行动,有效减少污染排放。

  开展“三散”治理以来,新增“双替代”供暖209万户,取缔散煤销售点320多个,查扣燃煤散烧设施8.7万个,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查处“黑加油站点”1712家、“黑加油车”1426辆,整治各类散尘点1.5万个。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全年完成治理项目3.1万个。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强路检路查、入户检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查处超标柴油货车5.8万辆,累计安装远程在线监控设施近4万台套,淘汰重点行业柴油货车2.11万辆,更新1万多辆,治理近6000辆。

  2019年,全省完成58家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064万吨,新建改造399公里集中供热管网、345座热力站,全省在建施工工地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施8354个,全省持证露天矿山治理面积8242.7公顷,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面积1779.4公顷。(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