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六
2万余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7 07:38 来源:河南日报

  1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21215名0—6岁各类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86%。

  实事

  0—6岁是儿童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残疾儿童康复黄金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2019年,将“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为重点民生实事,计划为不少于1.8万名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居住证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追踪

  “2019年,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都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案,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闻发布会上,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说。

  全省各级残联会同卫生健康、民政等相关部门,公开择优确定定点康复机构444家、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办服务机构210家,为残疾儿童就近申请康复救助提供便利。省医保局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先进行医保支付,再由救助资金补助;将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纳入河南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并提高了限额标准,有效减轻残疾儿童家庭医疗费用负担。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9565亿元,有力保障了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

  在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救助方面,我省精准识别比对,做到应救尽救。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共将65.98万名贫困残疾人纳入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和全国残疾人数据常态化比对机制,去年共比对出267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并实施了康复救助。

  省残联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作为2019年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纳入全省残疾人工作目标管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简化申请流程,开设网上申请,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更加便利。

  全省各级残联树立需求导向,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扩大康复服务供给。郑州市等11个省辖市在市级层面进一步细化资金结算办法,打通转诊难、结算不畅等一批堵点;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将脑瘫、智力残疾、孤独症儿童康复全部纳入慢性病管理;驻马店市探索实践“医教结合+融合教育”康复模式,鹤壁市、三门峡市为偏远山区或家庭特殊情况残疾儿童康复提供上门服务。

  “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现了由项目实施向制度化保障的转变。”吴霄介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作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有益补充,解决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覆盖面窄、持续性差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保障水平。

  2020年,我省将继续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规范有序实施,基本实现动态意义上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到2025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将更加完善,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