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人防疏散避难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6 11:08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朱仙镇人防综合疏散基地、班村核心疏散基地、演武岗村疏散地域、遍布各处的人防紧急避难所……近年,市人防办紧扣人民防空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以“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为使命,从开封市情出发,多措并举,初步建成了基础扎实、各具特色、层级分明、功能完备的人防疏散避难体系。

  自主建设

  高点定位统筹一体的朱仙镇人防综合疏散基地

  2019年11月,市人防办自建的开封市朱仙镇人防综合疏散基地土建和外网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该基地基本建成。该工程总占地50余亩,建设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近7000万元,其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严格按照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相关标准组织实施,同时遵循平战一体理念,探索组织指挥、宣教体验、专业队伍训练、会议培训一体化建设模式,打造平时能用、战时管用的国防教育综合体。该基地的建成,填补了开封市人民防空自建疏散基地的空白,也是全省为数不多的人防综合性疏散基地。

  结合建设

  高度契合脱贫攻坚的演武岗疏散地域

  为体现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指导思想,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市人防办把定点帮扶的通许县朱砂镇演武岗村作为开封市东南部的疏散地域进行建设,找到了人民防空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几年来,该办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修建了5000多米的村内下水管道,改建了村级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人防文化广场,对政府兜底户进行人居环境改造,给学校配备了课桌、空调、监控等设备,既满足了疏散地域建设要求,同时也全方位改善了村民生活、交通和文化环境。该村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决定,将村内新修道路命名为“人防路”。

  依托建设

  环境优美要素齐全的班村核心疏散基地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农场班村核心疏散基地,位于郑开之间,距开封主城区15公里左右。该村为小浪底水利枢纽整体搬迁移民村,村民素质高,新建民居规整,基础设施完备,周边林木茂密,交通便利。市人防办利用该村新建的党员活动中心和温泉酒店,在不做大投入的前提下,就满足战时办公和食宿的基本要求进行必要的升级改造。同时,根据该村特点,把工作重点放在为基地配备办公、通信、应急供电、供水等设施设备上,在全村大街小巷统一了标志、标牌等要素,增添了办公设施、指挥设备,设定了人员编成,成立疏散工作组,详细划分功能区。该基地平时作为村“两委”办公场所和开封市人防指挥部训练学习、人防专业队伍训练演练使用,战时作为人防指挥中心,为防空疏散指挥提供生存保障。

  融合建设

  特色凸显文化浓郁的人防紧急避难区

  市人防办结合开封景区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丰厚的特点,利用现有景区和公共绿地,融合建设人防紧急避难区。市人防办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整体规划,利用景区成熟的硬件设施进一步规范标牌标志,增添人防元素,先后建成汴西湖公园、开封城墙公园、西北湖湿地公园、启封故园等具有浓厚开封地域文化特色的紧急避难区13处,占地面积453.4万平方米,有效满足了市区人口的疏散需求。

  联合建设

  人防为主部门共用的应急避难所

  市人防办坚持规划先行,坚持高标准精细化建设,确保所有避难所功能区分合理,标志指示清晰,医疗药品齐全,供水供电到位。同时,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在建设标准上,兼顾地震、应急、民政等相关要求,分区域打造应急避难所7个,面积9.4万平方米,在做好平时夏季百日纳凉工作的同时,满足了战时灾时群众的应急避难需求,有效提升了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截至目前,开封市以朱仙镇人防综合疏散基地为中心,以班村核心疏散基地、演武岗疏散地域为支撑,以各类城市应急避难所、紧急避难区为基础的人防应急疏散避难框架体系初步形成。下一步,市人防办将结合“十三五”规划和疏散体系的指标要求,进一步完善设施,提升功能,努力打造战时管用、平时能用,围绕战备、服务民生的疏散避难体系。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