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专项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2 15:16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文明交通从礼让斑马线开始,齐抓共管同创文明濮阳。自去年11月濮阳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专项行动以来,这一文明的种子便随风飘扬,播撒到每个市民心中。近日,走访观察市区多条路段,发现如今斑马线前“一慢、一停、一等”已成为濮阳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斑马线是生命线,是体现城市文明的标志线。”在开州路与黄河路交叉口,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陈静正在指挥引导车辆礼让穿越斑马线的行人,“通过持续宣传引导和严格执法,斑马线上车辆礼让行人的意识正在濮阳市广大驾驶人中广泛树立。过去驾驶人看到行人,基本没有意识去避让。专项行动开展后,驾驶人的礼让意识增强了不少。”

  在中原路与桃源路丁字路口,主动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赵先生说,在看到行人通行斑马线时,他会将车辆缓缓停下,并朝着行人挥挥手臂,示意他们先通过。“文明交通要靠广大市民共同维护,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赵先生说。对于机动车驾驶人自觉礼让的变化,斑马线上的行人有着最直接的感受。市民张超说:“我每天早上都会从这儿到对面颐和广场锻炼,现在只要有人过,即便人不多,车也能停下来,主动让行人先过去,特别好。”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社会公德和文明素质的体现,更是交通法规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不礼让斑马线属于交通违法行为。”陈静说,虽然礼让斑马线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驾驶人的自觉行动,但在一些路段,与斑马线上行人抢道的违法行为依然时有发生。

  据了解,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市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固定岗定点管理和机动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取证设备,加大路口和路段人行横道的管理力度,突出早晚交通高峰时段的管理。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以灯控路口为整治重点,严查灯控路口不礼让行人行为。在平峰时段合理选取重点路段,开展流动执法。对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记3分。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以及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遇有行人横过道路没有避让的,处20元至50元罚款。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