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元旦和春节间隔时间较短
——返乡团聚,还是进城团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26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20191226九版_b.jpg

  当许多在城市打拼的人们踏上返乡旅程,也有人选择将家中老人孩子接到工作地过年。即将拉开的2020年春运大幕,“回家过年”的传统正在悄然转变。

  “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将大幅增加。”这是记者12月25日从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春运新趋势。据预测,2020年元旦和春节间隔时间较短,会造成春节前客流叠加现象严重,个别时段或热点线路会存在运力紧张的问题,由此会有不少人选择“反向春运”——进城团圆。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反向春运”背后,折射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明显变化。

  第一,交通越来越便捷,今年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河南已有16个省辖市连接米字形高铁网。

  第二,城市人口越来越密集,2018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71%,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不少进城务工青年成为父母口中的“城里人”。

  第三,农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2019年前三季度,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50.18元,同比增长8.9%,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出城市2.2个百分点,成为新增消费的主力。

  “这三个明显变化,支撑起河南数以亿计的城市奋斗者、乡村守望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撑起‘反向春运’的强大客流量。”该负责人表示。

  过去,在郑务工人员顾长顺不敢让父母来郑州过春节,路上四五个小时的颠簸,老人身体吃不消。现在从邓州到郑州,坐高铁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让父母来郑州吃吃美食、逛逛商场,一家人团圆在哪里都是过年。”顾长顺说。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说,“反向春运”既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实惠和选择,又可充分利用运输资源。无论是“反向”还是“正向”,过年团圆才是核心要义。

  据了解,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40天,预计全省共发送旅客1.25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044万人次,同比增长6.95%;民航发送旅客405万人次,同比增长7%。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王淑华说,把父母孩子接到城市过年的“反向春运”,既缓解了春节前集中离开大城市、春节后集中返回大城市的交通压力,还撬动了春节旅游市场。

  根据携程大数据预测,2020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除了传统的北上广深之外,杭州、青岛、厦门、武汉、郑州、西安等均是“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城市,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0%。飞往上述城市的机票订单中,儿童、老年旅客占比均明显增加。

  “郑汴洛等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不妨精心准备更多文化大餐,发放各类旅游‘礼包’,让‘反向春运’的旅客不虚此行。”王淑华提醒说。(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