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凝心聚力绘宏图 扬帆奋进谱华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9 10:35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既丽且康”,是先贤张衡对彼时南阳的咏叹;“活力出彩”,是人民群众对当今南阳的赞许。

  南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高质量建设大城市的重要抓手,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南阳实践。三年来,共谋划百城建设提质类项目1743个,累计完成投资917.3亿元。

  2019年,南阳市共谋划百城建设提质类项目949个,总投资2191.3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43亿元。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55.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8%。

  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成功举办,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向世界亮出月季名片;郑渝高铁郑襄段正式通车,1200万人民迎来高铁时代;卧龙岗文化园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诸葛亮躬耕地锁定文旅腾飞大目标;“三馆一院”、中央商务区成为城市新地标,中央商务风生水起;新田360广场人潮涌动,多样的购物休闲体验添彩活力之城……

  青山如画,绿水欢歌,幸福在南阳人民的笑脸上生动绽放。

  高位谋划 城市建设更出彩

  “因为一场美轮美奂的盛会,世界将目光聚焦南阳!”4月28日,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盛大开幕。作为南阳新城区建设的开篇之作,月季大观园的建设汇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建设者的智慧、心血、汗水,也承载着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在这里生活60多年的杨立堂不禁感慨:“过去这里一片荒凉,与现在的亮丽高端相比,是两个世界。”占地1543亩、19个城市展园、6000多种150多万株月季,汇成南阳新城区的绚烂花海。

  “城市规划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发展质量、发展高度和发展路径。”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合理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

  高起点、新理念的规划,令城市“颜值”惊艳巨变。在《南阳新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编制过程中,“高起点、高标准、高站位”理念一以贯之——聘请一流团队设计,11位国内顶尖专家全程参与编制。在规划中,“对标雄安新区”几个字尤为引人瞩目。南阳新城区目标是“满城绿色半城水”,绿地及水系面积占51%,高于雄安新区的50%。

  由点及面。南阳着眼城市空间布局最优、产业发展效率最高、人民生活环境最佳进行全市规划,按照宜居与宜业、硬件与软件、地上与地下、新城与老城“四统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功能设施,不断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

  大规划,强带动,可持续。全域化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大幕全面拉开。各县市区的33项专项规划均已完成了编制,当前正在组织规划的评审和报批工作,已完成评审165项。

  擦亮名片 文旅开花香满城

  “诗和远方”一起走,“文化旅游”紧相随。

  灿若星辰的汉文化、三国文化,丰富的古建筑文化,多彩的民俗文化……殷实的文化家底,为南阳文旅融合和产业升级开辟了广阔天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特色,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促进南阳文化向文化南阳转变,文化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千年卧龙岗,如何在新时代续写新传奇?复建卧龙岗迫在眉睫。这是南阳人民多年的期盼,也是高质量建设大城市的需要。

  10月24日,卧龙岗文化园奠基开工。这是南阳卧龙岗自清代中期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复建。为早日实现“显岗”“渗绿”“智城”的理念、系统恢复卧龙岗生态原貌,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指导下,以卧龙区为主力,南阳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中央‘5A’级景区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区”,整个项目规划占地2000余亩,以武侯祠为核心,以诸葛亮文化为中心,以躬耕精神为主题,以岗为根,以文为魂,以水绿为底,以龙脉为轴,构建山水文旅及交通建筑系统。

  独具特色的梅花寨,碧水一汪的城河,四关城门的吊桥,油光泛亮的青石板路……在舒适的现代生活中,你记忆中的老南阳,是否已遥不可及?

  眼下,古宛城保护利用项目如火如荼开展,将为南阳城区重塑容貌。古宛城保护利用工程是“九大专项”文旅重大专项标志性工程。各级各部门按照“市级统筹、宛城为主、部门配合、有序推进”的工作部署,齐心协力,共谋古宛城发展大局。

  通过古宛城保护利用项目,南阳的文化肌理和古城历史在砖瓦之上、墙角之间逐渐清晰。未来,八方来客将与南阳人一起品味老南阳的风采。

  从卧龙岗文化园到古宛城保护利用项目;从张仲景健康文化园到赊店古镇商埠文化示范区……文旅项目全域开花,将带领南阳在“文化+”城市之路上越走越宽。

  以文化城 崇德向善好人多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有了文化,城市生活才能发掘出更深层次的内涵。

  以文化城。立足南阳历史文化特质,南阳市三年来共投入资金68.24亿元,建设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名人馆、文化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等一系列文化设施,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为大城市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打造“南阳好人”品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南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目标,掀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潮。开展“我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言献策”“文明行为随手拍”微视频征集活动;精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优秀文化内涵;在卧龙岗、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医圣祠等地打造公益广告、书画、名人景观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中时时可见、随处可见……

  一个人的善举,犹如点点萤火之光;一群人的善举,定能点亮一片夜色。“好人精神”是南阳城的旗帜和灵魂。截至目前,在中央文明办已发布的“中国好人榜”名单中,南阳共有90余人和一个集体上榜。高标准打造“好人巷”“好人馆”,在显著位置设立“身边好人”户外宣传栏,让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

  149.96万、4675支、100多万……这些数字分别是目前南阳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团体数量、常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数量。南阳大力倡导志愿精神,在全市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高铁梦圆 智慧交通势澎湃

  交通兴,百业兴。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加快交通转型,为产业转型、城市转型提供了交通保障。

  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正式通车,南阳人欢欣鼓舞,进入“高铁时代”。

  为什么对郑渝高铁寄予厚望?

  因为便捷!高铁开通后,南阳到郑州仅需1个多小时……郑渝高铁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的西南那“一撇”,是联系西南地区和中原地区的主要客运快速通道。南阳借此融入了全国“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

  因为发展!同城效应、辐射效应、集聚效应……风驰电掣的高铁势必推进郑州、南阳之间产业、交通、生态、功能、平台、空间“六大对接”。有望冲破南阳长期面临的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的壁垒,也使郑州航空港、河南自贸试验区等真正变成南阳可利用的平台。

  因为智慧!规划显示,高铁片区规划面积为18.95平方公里。占地2.21平方公里的高铁片区启动区,被定位为高铁生态智慧新城。时速350公里、网络购票、移动支付、智能导航、刷脸进站、自助订餐……现代化的高铁站创造了南阳人的美好生活新时空,刷新了城市地标。

  不仅要“通”,而且要“快”,这份追求,书写了南阳交通发展新答卷。三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183.7亿元,续建、新建、改扩建道路167条,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46条,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提升。

  其中,今年实施的续建项目,南都路北延、独山大道北延、长江路、信臣路提升及相关交叉口改造已竣工通车,火车站高架桥项目阶段性完工。围绕交通治堵,今年新谋划项目共6项,车站路下穿新华西路工程,中州路至八一路等均已开始前期工作……

  环境创优 华丽嬗变展新姿

  老旧社区、背街小巷华丽变身;湖泊湿地、绿树红花常伴左右;游园广场、文化场馆遍地开花……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南阳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全新的面貌跃然而出,收获群众掌声。

  ——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三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51.55亿元,新建、改建各类公园、游园185个,建设特色景观260余处,新增城市绿地面积567万平方米;坚持树、花并茂,新植与改造并重,达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的绿化效果,市区道路绿化率和达标率分别达到99%和92.5%;已投入各项资金113.75亿元,综合治理城区主河道及内河49条240多公里;持续强化白河市区段堤、林、路、桥、水综合整治,加强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形成了拥有1.8万亩水面的碧波长河,打造出一道靓丽的城市生态轴;将城市外围的近郊绿地与城市绿化相衔接,构建大环境绿化体系。

  ——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今年全市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703套,基本建成1万套,竣工分配1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万户;4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已开工建设,2020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97个,拟投资5.5亿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启动,日处理生活垃圾将达3000吨;中心城区、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5.7%、90%以上;内河治理成效显著,中心城区温凉河、汉城河一期、梅溪河、三里河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全市完成60%的公厕改造;中心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7.50%。

  ——惠民工程加码幸福生活。三年来,全市新增公共停车位1万多个,缓解了道路拥堵问题;深化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建设运用,交办结案率达95%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公共交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全市新建、在建各类中小学校197所,其中,市中心城区4所完全学校投用招生,新增学位21960个;完成医疗卫生投入80.4亿元,新建、再建各类医院39个,养老康养机构加快规划建设。

  以业兴城 发展提速茧成蝶

  一根针能有多细、能有多硬?鼎泰高科公司给出的答案是0.045毫米,可以为电路板打孔8000次,他们生产的PCB微钻针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全球第三;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CTP版、柔性树脂版、PCB胶片等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价格壁垒……

  2019年,南阳围绕产业转型发展攻坚,加快上马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项目。计划实施重大产业项目43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20个。以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以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为支撑,以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为补充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队已经形成。

  品尝美食、社交休闲、文化地标打卡、体育健身……刚刚在南阳扎根的摩根新田360广场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伴随着产业升级和城市提质,南阳商圈呈现“井喷式”发展。如今,摩根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步行街和写字楼建设部分)、建业凯旋城市综合体和南阳瑞贝卡商贸综合体、万德隆城市广场、文华·南阳天地商业综合体、南阳新都荟商务中心6个大项目,也将竞放。

  根据省百城办安排,明年南阳市共谋划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554个,总投资1240.33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495.58亿元。

  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水清林秀……

  拥有2000多年的建城历史,孕育出历史名人张衡、张仲景、范蠡、诸葛亮、姜子牙……南阳,正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