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部署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3 15:3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1月26日,安阳市召开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部署会,拉开了2019年冬季农民工“钱袋子保卫战”的序幕。

  安阳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监察科科长李福洲介绍,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以及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并实施信用惩戒等情况。”李福洲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根治欠薪工作各项目标平稳推进,各项长效制度已基本建立,初步形成全市上下各级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截至11月底,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516户,涉及劳动者6.32万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2543份,受理农民工欠薪案件100起,办结100起,涉及农民工1万余人、金额1979万余元,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11起,因拖欠工资将4家企业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5起。

  据悉,此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分两阶段进行,首先是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各县(市)区将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及时发现和整改欠薪隐患,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从12月1日起至2020年春节前,将进入执法检查阶段。安阳市将从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部分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安阳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各部门之间要加强配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和责任,积极完善根治欠薪工作的长效机制,健全欠薪案件化解机制,加大欠薪违法案件处罚力度,强化责任考核,严格问责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