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越冬白天鹅总数突破八千六百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6 16:53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随着三门峡市黄河流域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冬季看白天鹅又多了一个新去处。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城渡口,有2800多只白天鹅在此聚集,最多时达到4000只,这里已然成为白天鹅的一个“新家”。截至目前,今年来三门峡市越冬的白天鹅已突破8600只。

  据了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城渡口过去曾有白天鹅出现,但近6年已没有白天鹅聚集。近年来,三门峡市对黄河河道进行了清理整顿,取缔鱼塘、餐饮船、捕捞船,拆除码头周边违建,改善了生态环境,重新吸引了大批白天鹅以及野生鸟类在这里栖息。

  此外,黄河湿地保护区三门峡段不断加强对白天鹅的保护管理,调整充实管护人员,及时观测白天鹅变化情况,建立健全白天鹅管护责任制、日常巡护制;全面做好救护和补食工作,形成越冬期补食制;在明显位置栽植界桩440个、警示牌200块、标志门7个、区碑10座,确保保护区边界清晰,实现有效监管;建成黄河湿地远程监控系统,设置监控摄像头18处,形成24小时监控保护机制;宣传保护常态化,群发保护白天鹅短信100多万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新做宣传牌20余块;充分发挥疫源疫病监测职能,完善疫源疫病防控体系,补充疫源疫病监测物资,确保白天鹅安全越冬。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