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举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压实责任传导压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国生夏更生参加评议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5 06:54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2日,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省召开市县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听取部分市县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并进行现场评议。省委书记王国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参加评议并讲话。

  驻马店、漯河、周口3位省辖市委书记,栾川、潢川、鲁山、唐河、新乡市牧野区5位县(区)委书记在会议上就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进行现场述职。省领导和专家进行随机提问和点评。

  “脱贫攻坚的短板是什么?”“脱贫摘帽后思想松懈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激励扶贫干部担当作为?”……提问,问得深刻,抓住关键、找准症结,问出了反思,传导了压力。

  “造血功能存在不足”“产业扶贫抓得不够”“落实落细有待提升”……回答,答得坦诚,正视差距、直面问题,在启发与警醒中提升工作思路。

  “对边缘户扶持办法不够多”“产业扶贫成效不明显”“存在松劲懈怠情绪”……点评,评得到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多是刀刃向内查短板、因地制宜出主意。

  夏更生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举行的这次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议,是落实“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的具体体现,是用责任述职倒逼责任落实的创新举措。述职评议的过程既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也是总结经验、扬长补短的过程,更是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的过程。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正确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目标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巩固提升、强化较真碰硬,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要克服错误认识,坚决防止盲目乐观思想、过关闯关思想、松劲懈怠思想、厌倦厌战思想,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国生在讲话中指出,市县党委书记是当地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得牢不牢、重视程度够不够、谋划推进实不实、干劲斗志足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扛牢脱贫攻坚责任,在对标对表中想一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得到了不折不扣落实,看一看有没有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查一查有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比一比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砥砺初心使命。要以硬碰硬的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弘扬奋斗精神,增强担当意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聚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求突破,聚焦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抓整改。要以实打实的行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倡树“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增强执行能力,用好调研本领,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清零、问题清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喻红秋、任正晓、孔昌生、穆为民、李文慧、武国定、张震宇等省领导参加评议。省直32家履行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驻村第一书记等代表参加评议。(记者 李铮)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