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探索实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0 10:36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为破解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问题,三门峡市着眼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市场引导,依法处置;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因企施策,分类处置;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的基本原则,广泛征询各部门、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制定政策合理、依据充分、措施得当,具备较强的实践基础和可操作性。

  提前谋划,破解“处置进展慢”。“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启动后,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用了3个月的时间,对市属国有“僵尸企业”进行全面调研,深入了解各企业现状,为“僵尸企业”处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的意见》《三门峡市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方案》,对处置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就相关债务处理、资产处置、职工安置、土地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谋划。此外,提前对所有“僵尸企业”用地情况进行清查,为下一步加快土地收储整理,缩短土地变现时间,为收储土地尽快实现收益奠定了基础。同时,建立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设立破产援助基金,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拓展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职能,更好地推进企业破产问题解决。

  保障得力,破解“工作推进慢”。市委、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月推进、周调度协调解决处置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市“僵尸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攻坚战督查巡查办,以10天为一个周期,对处置工作进度在三门峡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夯实责任,传递压力。市财政根据处置工作实际需要,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清产核资、审计评估、律师咨询等方面支出。市政府国资委作为牵头单位,建立班子成员牵头、全员参与的分包联系制度,4个分包联系组分别负责联系对口主管部门和企业,指导工作开展,督促工作进度。多个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对涉及“僵尸企业”的有关问题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为顺利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组建平台,破解“债务化解难”。市政府组建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作为不良资产和债务处置平台,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国有企业资产处置和债务化解。根据不同主体,分类进行债务化解:对企业拖欠职工的费用和拖欠社保部门的社会保险费用,经查证无误后优先予以清偿;对“僵尸企业”拖欠债务,根据实际情况由企业或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与债权人展开谈判,通过债务回购等方式,以最小的代价化解企业债务。

  依法合规,破解“资产处置难”。对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国有土地,按照《三门峡市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方案》要求,由政府收储,按有关程序统一处置变现,出让所得按有关规定用于职工安置。对清算注销类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后,移交企业出资人,确保不发生国有资产流失;对依法破产类企业,积极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通过公开方式回购国有资产,对资产进行分类重组,盘活国有资产;对兼并重组类企业,按照《三门峡市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方案》中“资产整体划入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的要求,做好资产接收。

  创新方法,破解“人员安置难”。职工安置工作是“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工安置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政府国资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切实做好职工安置和再就业工作。三门峡市大胆探索工作方法,先后提出了“僵尸企业”处置预案审批、职工安置方案联合会审、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前置、主管部门推荐破产管理人、制订信访稳定预案等多项创新举措,全力推进人员安置。在安置资金方面,市政府将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所需费用根据处置进度分年度列入财政预算;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提前筹措安置资金1亿元,确保职工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在社会保障方面,市人社部门将职工移交失业中心,并做好社保关系的转移等后续工作;对内部退养人员,按照安置标准由各主管部门逐年向市财政申报资金,切实保障职工个人权益。针对社保滞纳金确实无法缴纳的困难企业,市人社部门核定后报省政府缓缴或者免除;针对资产变现无法偿付养老金欠费的破产类企业,在完成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后,进行资产处置,优先清偿所欠缴的养老金,仍有缺口的按照省政府有关程序申请核销。在信访稳定方面,对前期调研及处置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信访稳定工作预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职工个人诉求事项耐心细致做好依法破产政策宣传解释和思想沟通工作,同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对处置过程中因证据收集不全暂未纳入改制费用的事项,由企业主管部门和留守人员负责进一步清理核实、化解处理,最大可能消除职工信访事件,确保处置工作不留下“后遗症”。“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开展至今,没有发生市级以上信访事件,有力维护了三门峡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稳定。

  2018年6月27日,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僵尸企业”处置完成标准,三门峡市52家“僵尸企业”全部完成处置,提前3个月完成省里交办任务。其中,清算注销10家,依法破产37家,兼并重组2家,重组盘活2家,改制转让1家,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后续工作情况良好,推动难、衔接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量细节性工作得到梳理,有很多操作层面的难题得以破解,切实维护了职工权益,保障了国有资产不受损失,为破解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