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扎实推进“四改一增”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9 16:45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如今,这条小巷变了样,路平了,墙面也美了。”“道路提升改造后,我们都很满意,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11月18日,在许昌市区前进路的青松巷,不少市民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许昌市“四改一增”工作带来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许昌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使“四改一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市区计划改造老庭院64个,已完工33个;计划30条老街道改造任务,已完成19条,正在施工11条;计划3个项目共增加停车位955个,已完成增加公共停车位1197个,社会停车位5589个;老市场及老厂院的改造提升均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准备充分,宣传到位。许昌市通过印发宣传册、制作宣传版面、悬挂标语、入户进店交流等形式,积极宣传“四改一增”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支持、配合“四改一增”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项目改造实施前,有关部门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其意愿,与他们协商制订和完善具体实施方案。

  提前谋划,责任明确。今年年初,许昌市认真做好各个项目实施的前期调研等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同时,按照“五个一”要求,定项目、定专班、订方案、定台账、定责任,并通过健全分工负责、定期研究、督导检查、考评通报等工作机制,推动“四改一增”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协调,强化管理。需要多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许昌市及时召开专项协调会,做到一事一议,逐项解决迟滞项目推进的难题。在长效管理机制方面,许昌市选取条件成熟且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开展试点试行工作,然后逐个项目细化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时间节点、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工作绩效考评标准、验收办法,保障项目高标准建设。

  同时,许昌市坚持“共建共享、共同缔造”理念,注重社会各界参与,积极引导企业投资、捐助、让利于民,鼓励群众出资出物出工出力,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筹措建设资金的机制和模式。

  当前,许昌市“四改一增”工作中呈现出三大转变:从过去的“大拆大建”到“渐进式微更新改造”,从“单纯的物理改造”到“强调城市建设中的有机更新、保护和传承”,从“强调经济效益”到“注重社会综合效益和长远利益的实现”,让每一个“四改一增”项目都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市“四改一增”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四改一增”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为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提升城市品质、增进群众福祉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从2018年起,市区3年内改造391个老旧小区和88条老街道,改造提升31家老厂院和12个老市场,建设和改造21个停车场,新增车位7762个。

  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四改一增”项目一棒一棒有序接力,一项项民心工程竣工,许昌市人居环境必将实现由量变向质变转变,一座宜居宜业之城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