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休闲农业现场会在信阳市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9 16:0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11月13日,全省休闲农业现场会在信阳市光山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栓成,副处长张芳、兰文,光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鹏,副县长马建国,以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到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南王岗乡村振兴会客厅、文殊乡东岳村、晏河乡帅洼村进行参观考察,深入了解当地乡创小镇和乡村客栈建设、绿色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等方面的规划建设思路、园区经营理念、农业拓展模式。

  王俊忠在讲话中总结了全省休闲农业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工作重点,强调要围绕提升我省休闲农业知名度和竞争力,坚守绿色本质、挖掘农耕文化、优化农业多功能供给、创出特色品牌,推动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并对信阳市休闲农业的发展成效和典型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信阳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绿色山水和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以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突出规划引领、产业融合、改革创新、主体培育,让乡村生态美起来、支撑强起来、要素活起来、农民动起来,初步建成了以红色研学游、康养健身游、非遗传承游、农耕体验游、生态观光游、休闲采摘游、农家美食游等一批特色休闲旅游示范点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探索出美丽乡村带动“生态+休闲”、传统古村落带动“文化+创客”、旅游景区带动“景区+农家乐”、休闲农庄带动“农庄+游购”、革命纪念地带动“红色研学+文旅”等六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建立托管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农户在“房屋租赁、劳务、合作社分红、土地流转、经营农家乐、农家客栈”等中获得稳定收益,促进了农业、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养生等各种产业、业态融合。

  王俊忠在讲话中强调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光山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省当前休闲农业发展现状,要在贯彻落实政策、搞好规划布局、培育知名品牌和营造发展氛围等方面下功夫,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休闲农业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