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欠薪,河南省有了“网上 110”
农民工讨薪可实现一键扫码、全省联动受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8 08:25 来源:河南日报

  临近年末,为了避免农民工“讨薪”有苦说不出,有理无处诉,11月16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印发了《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重拳打击“欠薪”,并在如何减少“欠”上下功夫。

  据了解,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其实,对于治理“欠薪”我省几乎“全年无休”。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81万户、涉及劳动者102.57万人,审查书面材料1.28万户、涉及劳动者61.39万人,立案办结各类案件3912件,补签劳动合同6.63万份,为6.1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4.82亿元。其中,办理工资类案件3290件,为3.7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报酬3.86亿元。全省排查发现欠薪项目585个,其中政府和国企工程项目109个,为2495名农民工补发工资2039.7万元。

  对于“欠薪”企业,我省采取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按规定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9月底,我省已对2103家建筑、劳务企业进行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17件,列入欠薪“黑名单”信息13条。

  为了在“防”上下功夫,今年我省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通了农民工欠薪在线举报投诉和手机举报投诉渠道。当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网和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网站开辟了全省农民工欠薪问题举报投诉专栏,开通了农民工欠薪问题在线举报投诉和手机举报投诉渠道。扫扫二维码,可以举报“欠薪”行为,并实现了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新系统开通,相当于为农民工开通了举报欠薪行为的‘网上110’,一旦遇到欠薪问题,不再投诉无门,或者投诉找不到门。”(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