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担当社区治理的“主角”
——看许昌市魏都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0 07:34 来源:河南日报

  许昌市魏都区金地社区九曲苑小区的居民不再闹心——小区经过改造提升后,换了新颜。“以前小区路面坑坑洼洼,路灯不亮,下水道的污水老漫到地面上。现在好了,路平了,灯亮了,下水道通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11月8日,居民赵宝兴说,“俺小区越变越美,少不了‘家园自管’委员会的功劳。”

  九曲苑小区属典型的无主管老旧庭院,且外来租户多,环境卫生差,管理难度大。2018年,借助许昌市入选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契机,金地社区党支部推动九曲苑小区成立“家园自管”委员会,让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家园自管”委员会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九曲苑小区居民公约》,用制度管理家属院,实现了小区大小事的自治共享。

  “依靠居民公约的柔性力量,小区里的难点、热点问题迎刃而解。”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介绍,居民公约行动的核心,是让居民担当社区治理的“主角”,形成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

  “大娘,这几天感觉身体咋样?有没有按时吃药?”10月31日,在魏都区八一社区电机厂家属院居民李秀梅老人家中,上门义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谢丽方一边给老人测量血压,一边关切地询问老人近况。

  “以前社区里也组织义诊活动,但是举办时间既不固定,服务重点也不突出,参与者的热情不高。”八一社区工作人员霍霞飞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八一社区发动热心居民组建“医路陪伴”公益志愿团体,服务时间、服务重点、服务形式等由居民自己进行约定,“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

  社区需求让居民表达、社区问题让居民讨论、社区事务让居民参与,让居民“唱主角”的居民公约行动,在魏都区遍地开花。

  文惠社区开展了“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公益众筹项目,仅用半天时间就帮12名困难群众圆了“微心愿”;河西社区发出助力河湖水系治理“征集令”,招10名志愿者,信息发出仅一天,40多名志愿者踊跃响应;大同社区为居民搭建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平台,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魏都区按照“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打造品牌、形式多样”的原则,已制定和实施居民公约试点项目45个,两年内将在86个社区实现“全覆盖”。

  今年4月,在民政部公布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魏都区凭借“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显著成效,成功入选。(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