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构建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工作成效:
事事有人管 好坏大家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07 17:17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您好,我是山城区民情信息调查员。您上次反映问题后,有关单位是否及时进行了反馈?您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11月1日,在鹤壁市山城区民情调查服务中心,民情信息调查员小王忙得一上午没顾上喝一口水,像这样的电话她一天最多要拨打200多个。

  为了“听民声、接民诉、解民忧、化民怨、帮民困、顺民意”,切实解决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山城区于2014年创办了民情调查服务中心。通过10部民情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后,该中心会梳理分类并交由具体责任单位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后再整理归档,旨在构建民情收集处理上下衔接、纵横畅通的服务网络,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成立5年多来,民情调查服务中心收集问题意见17823条,交办问题9467件,办结8477件,办结率89.5%,群众满意率73%,有效实现了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齐抓共管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

  长治久安,关键在基层。山城区探索设立民情调查服务中心的做法,正是鹤壁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紧抓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这一“牛鼻子”的缩影。

  为了使纠纷得以及时、便捷、公正、妥善的解决,鹤壁市探索建立了“一评四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村(社区)说事评理会、乡镇(街道)综治联席会、县区评议会商会、市级分析研判会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多调联动、分级负责、上下协同的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体系,有效提升了矛盾预防化解水平。

  淇县桥盟街道吴寨村的王大爷对“一评四会”机制发挥的作用记忆犹新。今年年初,因对项目征地价格不理解,他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

  村干部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召开说事评理会,召集退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对其进行劝解,并邀请土地部门专家及律师释法说理,几番耐心劝说后,王大爷解开了心结,放下了“包袱”。

  “借用民间力量和道德约束,让群众身边的人来评议是非、化解矛盾,不仅当事人听得进去,还能教育周边群众,达到化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桥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文山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仅2018年,鹤壁市就召开“四会”2300多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0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95%,其中约92%的矛盾纠纷在乡(镇、街道)以下得到化解。

  “为了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我们还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建立医调委、交调委、劳调委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0个,保证各类调解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转。”鹤壁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立足市情,持续探索。在鹤壁,大量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市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被中央综治委评为2013—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