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06 16:54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风朗气清,天澄水碧,步入深秋的周口,迎来一派色彩斑斓的景象。

  漫步周口城乡,一条条街道笔直宽阔,一面面墙壁干净整洁,一处处街头游园秀丽怡人;道路两边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传递着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互助友爱的正能量,温情脉脉地将人心凝聚;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序行进,环境幽雅的小区内,居民怡然自得;“红马甲”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倡导文明礼貌,传递文明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出的温暖力量蓬勃生长。

  用文明“凝神”,用文明“塑魂”,用文明“聚力”……近年来,周口市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健全机制 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空洞的文山会海,而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工作方法和执行能力的严格检阅。周口市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推进机制,有力保障了各项创建工作高效务实开展。

  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亲自挂帅,以上率下,强力推进;

  市、区厅级和处级领导干部分别任中心城区各条主次干道“路长”,指导、帮助、督促其对标找差、补短补缺、全面达标;

  中心城区四个区分别建立创建工作组织,做到机构、人员、办公场所、车辆、经费“五到位”,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层层抓的工作格局;

  健全完善周例会月联席会半年点评会年度总结会制度、学习交流机制、沟通对接机制,实现创建工作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印发《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目标责任分解量化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原则,将创建任务细化给具体部门;

  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严格问责;

  ……

  从上到下,从干部到群众,周口创建文明城市的历程和实践,生动诠释了“众志成城”的新时代内涵。

  创建惠民 提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几乎是每天早晨,家住七一路东段康湾社区的李大爷就会到附近刚修建的小游园里锻炼身体。“这里离家近,环境也好,每天早晨来这里转转,人也变得有精神了!”

  创建文明城市依靠谁?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周口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五篇文章,深度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让百姓更幸福,让家园更美丽。

  ——从一条条街巷开始,让道路更畅通。周口市积极实施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拓宽工程、道路改扩建工程和断头路打通工程,实施城市主干道、重点建筑美化亮化工程。投资112.3亿元用于路网建设,启动实施了新北环、文昌大道东延、八一大道南通商水、七一路东延、大广高速港区互通立交、宁洛高速经济开发区互通立交等工程建设,完成文昌大道等40条主次干道和4个高速出入口升级改造。

  ——从一个个项目开始,让城市更宜居。2018年启动实施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1315亿元;2019年启动实施项目166个,总投资2040亿元;扎实推进新建改建100个街头游园、100座一类公厕、沙颍河风景区工程、引黄调蓄工程、森林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高城市宜居度和市民幸福指数。目前,周口市现有公园、游园、广场100余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5%,基本满足了市民就近游憩、休闲、健身的需求。

  ——从一件件小事开始 ,让市民更舒心。为切实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周口市对中心城区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旱厕进行升级改造和集中整治。在七一路办事处,绿苑小区环境优美,管理规范。在小桥办事处,鑫家园小区创建宣传氛围浓厚,各个单元楼取名“诚信”“敬业”等,别出心裁,润物无声。在荷花路办事处,原电厂家属院等众多老旧小区纷纷披上“新外衣”,一改过去“垃圾围楼”的局面,群众喜笑颜开。

  ——从一个个窗口开始,让群众更方便。针对审批环节多、办事繁琐、时间较长的问题,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有关要求,开展窗口化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广泛开展文明班组、文明窗口创评活动,全面提高窗口行业服务人员文明素质。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打造文明服务周口品牌,提高服务质量。

  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了,城市环境越来越干净了,菜市场越来越规范了,城市交通越来越有秩序了……“创建文明城市真正受益的是咱老百姓。”广大市民发出由衷的赞叹。

  精细管理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实施精细化管理是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城市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途径。

  周口市持续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各区、办事处及社区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作用,督促各责任单位、门店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100%,责任制落实良好率超过95%;认真落实“红黑旗”管理制度,加大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让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监督和管理的全过程。

  结合贯彻落实《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窗口部位、重点区域为重点,着力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等。曾经积存多年的垃圾死角得到清理,曾经污水横流、空气混浊的菜市场变得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也越来越有序,非机动车逆行、闯入快车道的现象明显减少,市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实行“路长制”和网格化责任制,管好用好数字化城市动态管理平台,落实城市管理“六进网格”模式(办事处包片干部、社区干部、城管队员、环卫监理人员、环卫工人、辖区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门店商户进网格),坚持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强网格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实现城市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可持续化。

  崇德向善 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

  如果说不断改善城区环境提升了城市“颜值”,那么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则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气质”。

  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周口市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生活的交汇点,在细、小、实上下足功夫。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公益宣传力度加大,全市各广场、建筑围挡、城市交通运载工具及站点等处的公益广告,实现了高频率、高密度、广覆盖。同时,在全市媒体的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刊播公益广告,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气场”。

  从个人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周口好人”现象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之风也日渐浓郁。周口市创新开展“德润三川”系列实践活动,在抓好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身边好人推选活动为契机,使推荐评选与学习宣传同步进行,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致敬模范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周口市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25人,中国好人81人、河南好人35人、周口好人195人,李灵、李高峰、马刚、王梅荣、方志欣、苏秀英等道德典型在全国叫响,周口英模群体不断扩大。

  让“信用周口”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诚信有价”成为时代标签。周口市持续开展“诚信周口·德润三川”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一批诚信建设先进典型。积极推进有形市场“红黑榜”建设,中心城区每年两次召开诚信“红黑榜”发布会,市场内定期公示“红黑榜”名单230期次,注重典型示范带动,评选出市级文明企业158个、市级文明市场7个、市级文明商户213个。

  哪里需要服务,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全市共组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236个,注册志愿者协会19个,实名认证志愿者72万余人,创新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周五义务清洁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成功打造周末公益剧场、川汇区认领微心愿、太康县爱心早餐、西华县老年夕阳红、周口义工协会、周口日报“啄木鸟”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

  孕育文明“小细胞”,推进城市文明“大裂变”。周口市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科室等各类文明细胞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创建领域不断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拓展。持续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指导各级文明单位在常规化创建中不断有新作为;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让道德之光照亮未来。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周口市利用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和优秀童谣征集推荐活动,每年一届的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已在全省叫响。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评选表彰省市级美德少年100多名。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淮阳中学被命名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200多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持续开展文化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取缔“黑网吧”和变相经营网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了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

  城乡共建 美丽乡村绽放文明之花

  清澈见底的池塘、整洁漂亮的房舍、成排成行的绿树、笑颜如花的群众……走进项城市丁集镇沈庄村、小李庄村,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幅水清、村净、景美的绚丽画卷。

  近年来,周口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为抓手,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着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广大农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开展“六村共建”,助力乡村振兴。2017年底,周口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在全市农村启动开展“六村共建”(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有效解决农村发展难题。目前,43个“六村共建”示范乡镇、350个示范村已经基本完成建设,逐步辐射带动全市169个乡镇、4719个行政村。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周口市以“农村垃圾清理行动”“文明乡风提升行动”“农村绿化美化行动”三项工作为重点,连续两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今年7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一加强三整治”(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乡镇秩序、整治街容镇貌)为主要内容的乡镇驻地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乡镇驻地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倡导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各县(市、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乡情村史、道德典型等为内容,在农村建设了一批村史文化墙、宣传文化墙,广泛传播乡风文明;以广泛宣传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新乡贤、乡村好媳妇、乡村好婆婆等先进典型事迹为重点,制作“善行义举榜”,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采取“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等模式,引导各村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写进《村规民约》,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遵循。目前,全市有169个乡镇3882个行政村成立了“一约四会”,3940个行政村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形成连片连线创建格局。落实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推进措施,把文明村镇纳入同级文明单位奖励范畴,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创建积极性。目前,项城市贾岭镇等10个村镇保持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商水县巴村镇等17个村镇保持河南省文明村镇称号,周口市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43个、文明村2426个。

  润物无声 以文化城提升城市内涵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仅来自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耀眼的霓虹、繁华的街区,还取决于城市文化的高度。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周口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内涵。

  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全市文化部门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解决文化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努力打造了一批群众文化活动的知名品牌。每周五晚上,“周末公益剧场”准时与广大群众见面。自2008年4月创办以来,“周末公益剧场”演出520多场,进基层演出200多场,受惠群众200多万人次,成为周口家喻户晓的文化惠民品牌。此外,“中原文化大舞台”“戏进校园”“舞台艺术送农民”“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让全市人民充分享受到文化发展带来的累累硕果。

  守正创新,气象万千。周口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努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三个中心”建设路径,选取项城市、郸城县作为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三个中心”竞相开花,成为周口市一个响亮的品牌。2018年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专程到项城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对周口市的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00多个县(区)、3200多人前来参观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经成为周口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亮点。

  讲好周口故事,提振文化自信。2018年3月,“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文化宣讲活动启动。全市一批在文化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为广大市民讲述周口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目前,“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系列文化宣讲活动已经举办了12期,得到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促进道德养成,为市民打造精神家园。“周口文化大讲堂”自2007年7月开讲以来,已开展了200多场讲座,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文化名片。一大批知名的国内学者名流先后来周口登坛论道,被市民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在机关、在学校、在企业,各种形式的讲学和讲座,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一个周口人。

  文明于人,是一种品质和修养;文明于周口,是一座城市不变的情怀。如今,浓浓的文明新风正在三川大地涌动、激荡。

  展望未来,征程未央。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奋勇前行,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好打赢创建文明城市这场硬仗,书写周口城市文明更加美好的新篇章,为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汇聚磅礴之力。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