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共发展 双拥花开谱新篇
——开封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04 11:3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古城开封是一座有着优良双拥传统的城市,早在1987年,开封市军民率先叫响“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的口号,至今响遍全国。一直以来,在开封,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荣誉就是最好的见证。开封市先后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连续九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在开封市第八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之际,在古城开封,每一寸土地都凝结着军民的鱼水情谊,每一个角落都高唱着“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旋律。

  鱼水情深润古城

  市委书记侯红曾多次提出:“要把驻汴部队的小事当成大事,把驻汴部队的难事变为易事,把驻汴部队官兵的家事当成市委、市政府的公事。”

  一直以来,开封市传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扎实推进双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社会化有效落实,构建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关系,形成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军地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双拥工作地位高不高、做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开封市在成立由党政军主要领导挂帅的双拥指挥部的同时,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单位和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范围,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

  漫步在古城的街头,不时可见一幅幅引人注目的双拥宣传公益广告牌;车站、医院、商场、停车场、旅游景点等窗口单位,“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字样让人倍感温馨;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门前,都悬挂有“光荣之家”的光荣牌……无不凸显着浓厚的拥军氛围。同时,开封市持续深入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机关部门单位与各驻汴部队结对共建,坚持国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综合运用主流媒体、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主题活动。

  近年来,开封市注重培树典型,推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土柏岗乡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宝,河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清平街道党工委书记蔡旭芝和开封市司法局干警张琪等;挖掘并树立了通许县朱砂镇乔寨村35年如一日照顾一级伤残军人乔如民的“嫂娘”张俊英、20多年无私拥军的“爱兵妈妈”黄月娥等一批先进拥军典型。

  开封市还相继出台了《开封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关于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通知》《市双拥指挥部会议纪要》等一系列双拥和优抚优待工作文件,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法规具体化。

  近年来,虽然军地领导会有变动,但双拥的接力棒始终一脉相传。每年重大节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要率领各大班子领导分头走访慰问驻汴部队及优抚对象,征求意见、解决问题。军分区和驻军首长对加强军地共建、支援地方建设等工作也经常作出重要指示。

  拥军优属倾注真情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鱼水情。近年来,开封市始终坚持以服务保障强军兴军为工作目标,以部队需求为牵引,整合地方优势资源,主动为部队做好事、办实事,全方位助力部队谋打赢工作。一直以来,凡是双拥工作涉及的重大事项,市委、市政府领导都亲自过问、亲自批示、亲自督办,为部队建设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探索双拥共建新路子,形成了人人关心国防、个个支持军队的浓厚氛围。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在双拥工作中,市有关部门坚持法规政策导向,深谋军地双方需求,积极探索创建规律,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凝聚正能量,促进新发展;在具体实践中,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构筑“三大平台”,积极为部队履行新使命办实事、解难题。

  构筑科技强军的智力平台。长期以来,开封市各大中专院校分别与驻军各部队建立“资源共享、科技共用、人才共育”的培养模式,2016年以来,驻汴部队4000余名官兵在驻地提高了学历,2000余名官兵进修了新专业。

  构筑后勤供给的保障平台。凡是部队有需求,地方尽最大努力提供支援,积极给予满足。今年4月,开封市召开了双拥指挥部领导小组会议,主要围绕双拥创建以及部队官兵急需解决的14项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下发了会议纪要,如今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得到了驻汴部队的充分肯定;今年5月,市政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按照部队作训的高标准将空降场地进行全面清理平整。焕然一新的场地,受到作训官兵的高度赞扬。同时,市长高建军专门召开协调会,帮助空军某部解决土地置换问题,建设新营区。

  构筑排忧解难的服务平台。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双拥工作重在地方”理念,先后出台政策法规50多个,形成完善的双拥优抚安置政策体系。把最好的岗位留给转业军人,把最好的单位留给随军家属,把最好的学校留给军人子女,以制度为保障解决好“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实现军转干部安置、部队子女入学、随军家属安置“三满意”。

  这“三大平台”,包含了古城人民诸多心血和汗水,是赤诚之情,是拳拳之心。

  拥政爱民尽显本色

  “驻地就是我的家。”部队官兵将驻地当作第二故乡,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参加扶危济困、抢险救灾、修桥修路、植树造林等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多年来,他们倾情支持、无私奉献,在拥政爱民中处处闪现出人民子弟兵的豪迈风采。

  一直以来,驻汴部队广大官兵动真情、讲奉献,真心实意为第二故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急难险重冲锋在前。每年黄河防汛期间,驻汴部队总是枕戈待旦,闻“汛”而动,始终站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线。

  治沙造林造福群众。多年来,驻汴部队先后投入兵力40余万人次、机械车辆11万多台次,综合治理30万亩沙荒地,修路100多条,植树170余万棵。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已变成“田成方、林成网、河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绿化生态良田,每年增加收入近亿元。

  城市建设挥洒汗水。近年来,驻汴部队在开封市创建国家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承担了重要任务。几年来,部队出动30多万人次、车辆1万多台次,参加景区建设、扫雪清淤、电缆铺设、道路修建、环境治理等数十项工程,为开封市的发展建设作出巨大贡献。2018年12月,为确保960非遗文化创意园产业项目验收准备工作按时完成,驻汴部队官兵主动请战,连续奋战10余天,将老市图书馆数百万册文学及珍贵历史文献书籍完好无损搬迁至新馆,为开封文化的厚重底色又增添了一抹绿色。

  扶贫帮困彰显真情。近年来,驻汴各部队主动与市双拥办、市扶贫办协调对接,先后与1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仅2018年,就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00余万元,使5500余人次得到帮扶。同时,坚持资助开封市200余名贫困学生,连续多年为其提供学费和生活费累计30余万元。2016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陆军预备役步兵136师筹措资金20万元,为水稻乡孙庄村修建了一条长约500米的“爱民路”,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今年又投入近40万元为杏花营农场马寨社区建设了文化体育广场。988医院开封院区持续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活动,深入驻地周边40余个自然村,开展义诊、健康宣讲等;连续10余年参与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保障;派出应急专家医疗队4批20人次保障全市高考。2018年11月,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刚移防开封不久,就与三所小学签订共建协议,投入资金12.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2人。

  维稳处突勇当尖兵。开封市出台了《开封市加强军警民联防工作意见》,由公安民警、部队官兵、基层民兵等组成2000余人的巡防大队,定期巡逻,疏导交通,排除火险灾情,帮助解决急难突发事件,参与严打斗争,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治安的稳定。

  数字无言,却是最有力的见证。这一串串数字,展示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

  突出重点加固长城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是古城开封550余万人民的一致心声。多年来,开封市各级党政机关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创建双拥模范城的硬指标和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加经费投入,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难点重点问题,为双拥工作架起了连心桥、筑起了融合网,受到广大优抚对象和军转复退人员的赞许。

  积极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开封市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2家单位组成的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在各县(区)建立了11个维权巡回法庭,380个法律咨询服务站;创立了“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行、快回访、快反馈”的“六快”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建立义务兵优待金经费自然增长机制,突破优待金标准“提高难”。开封市制定下发的《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义务兵优待金发放标准和立功受奖奖励办法,从而在政策上有了制度保障。

  建立优抚医疗保障制度,突破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开封市制定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通过扩大优抚定点医疗机构、强化医疗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放宽享受门诊慢性病医疗补助年龄至60周岁、提高民政部门对优抚对象的报销比例标准,确保优抚医疗保障待遇的落实。

  政府主导,多策并举,突破退役士兵“安置难”。开封市坚持“阳光安置”,采取考核择优、政策分配、双向选择等方法予以安置。同时,开封市还加大对退役士兵的培训力度,提高其适应地方工作的能力,多渠道、多层次的推荐使用退役士兵,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落实政策,优化保障,不断提升军休服务管理水平。目前,移交开封市安置服务管理各类军休人员688人。开封市按照军休人员满意、移交部队满意、安置部门满意的“三满意”原则,紧紧抓住军休干部“两个待遇”政策落实这一主线,严格执行各项军休人员的政策规定,保障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军休服务机构把军休人员当亲人,每逢重大节日都要组织慰问活动,定期组织军休干部体检,每年举行一次军休人员运动会,根据军休干部不同的特长爱好,开办培训班。近年来,全市以“星级达标服务”为抓手,完善军休机构设施,提升服务管理能力,加强服务管理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军休社会化保障新模式,着力保障军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音符,在时代的大舞台上汇合成震撼人心的最强音;军民一心,鱼水情深,构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城墙,定格在古城军民的心灵深处;坚如磐石的军民关系,将是开封市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如今,在开封这片热土上,党政军民不忘初心、勠力同心,阔步走在第八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路上,双拥赞歌正气势恢宏地响彻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