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科技力量——写在开封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30 11:03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砥砺奋进书写精彩华章,豪情满怀踏上新的征程。开封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市科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引领作用,与时代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在凝聚和服务科技工作者、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科协将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积极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汇聚起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实现开封在新时代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深化改革自身建设“两手抓”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和创新思想指导科协工作实践,是科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市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推动新时代科协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蹄疾步稳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组织引领科技工作者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在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开封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主动谋划面向新时代的科协组织新使命、新任务,改革完善科协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升了领导机构广泛代表性,打造开放型科协组织;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建设枢纽型科协组织;改革完善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建设平台型科协组织。同时,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机制,提升了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搭建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平台,增强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搭建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增强了公民科学素质能力;搭建科技创新智库交流平台,增强了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通过改革,加强和改善了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加大对科协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发挥科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了学会党组织建设,强化了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通过改革,开封市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学会发展的主体地位得到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的趋势向好,科协在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的战略地位明显提升,科技工作者的改革获得感明显增强。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推动科协组织全覆盖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认真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既是党交给各级科协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各级科协组织最重要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市科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建立起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重要指示,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长效机制,拓宽联系渠道,丰富服务内容,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切实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可依靠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使科协干部成为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友。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人才联系。市科协各级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进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医院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逐步健全科协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力争实现科协组织全覆盖。强力推进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让科技工作者能在网上找到组织、参加活动,努力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网上精神家园”。

  健全机制创新形式,做好人才服务。市科协把推动科技人才成长成才作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内容,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大力发现和举荐人才,为科技人才成长铺路搭桥。组织开展开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评审活动、科学普及人才服务科技智库表彰奖励、青年科技奖评审活动,通过人才工作项目和学会会员发展奖、科普推广奖等奖项,充分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激情;组织开展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全市积极营造人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同时,市科协不断增强凝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主题宣教活动,强化政治引领,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投身创新发展主战场。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是科协组织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市科协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为开封市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进单位。

  以繁荣学术活动为带动,促进学会、协会服务能力提升。市科协积极指导和引领所属学会、协会,通过深化实施学会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计划等措施,支持和引导学会开展高端前沿学术活动,引导和组织学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引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市科协依托院士工作站,打造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超强激光技术及全光射线源应用国际研讨会、农作物病虫害遥感监测技术高端前沿研讨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在汴召开,促进了开封市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时,市科协积极为推动院士专家来汴创业、调研、学术交流牵线搭桥、创造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参加院士中原行、聚焦中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拓展科协系统招才引智工作领域。

  以服务社会为目的,把各级科协的组织特色和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市科协深入实施了“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促进产学研长效合作,引导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助推企业创新和产业技术升级。河南贝威科技有限公司的“三维心脏功能成像仪器研发项目”被评为“省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围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探索“产业+旅游+科普”新模式,通过建设“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园”,助推通许县长智镇三所楼村脱贫致富。

  以促进企业创新为抓手,市科协把积极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学会的人才优势,引进整合人才、技术、信息等诸多创新要素,帮助重点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攻克技术难题、培育科技人才,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

  2017年6月,时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海鹰来到开封调研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科协深化改革进展、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推进情况、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工作情况,对开封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科普之花璀璨绽放

  在大梁门外环城公园,开封市首个科普主题广场吸引了众多市民流连驻足,目前已成为开封市科普宣传的主要阵地;在智慧开封展示体验中心,市科协联合市工信局打造的数字化科技馆,成为开封的新窗口和重要科普教育场所;在水稻乡孙庄村,科普文化节已经成为村民最为期待的节日和盛会……

  科普工作是科协最原始、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科协的看家本领。近年来,市科协积极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带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己任,以“十三五”时期实现9%的科学素质目标为激励,普惠大众、共享成果,使科学普及同科技创新一道成为真正意义的“鸟之两翼”。

  市科协强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组织建设,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将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进一步深入推进,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让科普之花在八朝古都璀璨绽放。

  市科协组织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努力打造科普品牌。围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食品安全周”等科普平台,结合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巡展等形式打造科协特色科普宣传活动品牌。加强科普人员队伍建设,建立“百千万科普工程”科普人才库,入库科普人才1103名,为科普“五进”活动提供人才支撑。充分发挥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现代信息平台的作用,“指尖上的科普”微信公众平台粉丝近10万人,已成为市科协网上科普品牌。因为科普工作成绩突出,市科协多次荣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奖,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网上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市科协组织成立了市反邪教协会,利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国家扶贫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反邪教科普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活动,揭批邪教组织的本质,提高群众对邪教的识别防范能力,并通过加强基层反邪教协会组织建设,实现开封市县区反邪教协会全覆盖。组织开展的反邪教宣传月活动被评为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特色活动。

  2017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到开封调研时,对开封的科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集英社区科普站的小朋友们培养科学兴趣,长大后更好地认识自然、保护环境,并指示要把“指尖上的科普”平台办好。

  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增强科技智库影响力

  2016年6月24日,市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来到开封市领导干部大讲堂,为市四大班子领导作了《中国制造——2025》的报告,并就自动化领域与有关领导深入交流并提出建议,有力推动了开封市机械自动化领域的创新和发展。这是市科协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缩影。

  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中央赋予科协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市科协积极推动“小中心大外围科技智库体系”建设,努力将科技工作者个体智慧和科研团队智慧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不断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水平。

  创新科技智库建设机制和成果呈报机制。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科技智库,推动融入省科技智库联盟。鼓励支持县区、学会开展科技智库试点。把出成果与出影响力结合起来,畅通科技智库成果和科技工作者建议报送使用渠道,促进科技智力优势向决策思想转化。

  开展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研究。围绕“三区一群”和“四个开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实施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对策研究,努力为各级党委、政府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提供参考。

  加强科技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将重团队与重人才结合,推动实施科技智库项目,培养科技政策研究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打造科技智库人才队伍。通过开展优秀调研成果评选表彰,不断提升调研和理论研究在服务决策、推动创新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回望过去,喜人的成就熠熠生辉;立足当前,奋斗的风采欣欣向荣;放眼未来,发展的态势蒸蒸日上。市科协将以大会召开为契机,深入落实中央“科技三会”精神,按照省科协和市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统筹协调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示新担当,谋求新作为,以科技助力开封实现在新时代更加出彩,以服务交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协答卷。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