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打好“黄河牌” 建设沿黄农业生态经济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22 16:13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河流使水运交通得以发展、工农业生活用水需求得以满足、生态环境得以改善,更在无形之中促进人口的增长,为流域内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流域生态经济学认为,对江河流域的生态系统和人文系统进行科学合理、动态协调的整体规划布局和建设,从而保证经济、生态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平衡发展,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刘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封沿黄生态经济带生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根据省、市要求,我们要把保护黄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全面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推进开封沿黄农业生态保护和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

  由规划看愿景

  开封市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构建开封沿黄生态经济带是我国、我省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试点工程。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宋建华说,该局在2016年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孟祥彬教授工作室编制了《开封沿黄都市农业产业带概念性发展规划》。规划总体内容概括为:明确一个总体定位,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树立五大发展目标。具体来讲,一个总体定位指打造以花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品牌,创建以花卉为核心的主导产业,建设科技领先、文化进步、特色鲜明、一流的国家级都市农业园区。三大发展战略指花卉科技示范与信息化发展战略、花卉文化保存与传播发展战略、花卉旅游与环境协调战略。五大发展目标包括因地制宜,开展花卉产业化试验示范;城乡结合,打造现代化花卉产业链;创新模式,发展具有黄河特色的花卉旅游产业集群;塑造品牌,构建花卉旅游产业新增长;循环开发,大幅提升黄河沿岸生态湿地环境。

  宋建华说,在空间格局上总体为“一轴”“三核”“四条生态带”“十二片区”。一轴指一条文化景观轴。三核指以中国花卉文化博物馆为主题的主核心区(水稻乡)、健康和红色旅游为主题的副核心区(柳园口乡)。四条生态带指沿黄生态带、引黄生态带、两条高速防护林生态带。十二片区指十二个产业园区(草业产业、香料香精产业、红色旅游产业、蔬菜休闲产业、油料作物产业、渔业产业、花卉产业、生态产业、杂粮产业、健康产业、花卉产业、文化产业)。“预计到2035年,将形成黄河开封段生态长廊,黄河开封段滩区生态多样性得以保障,黄河蕴含的生态和历史文化价值潜力得到充分挖掘。”

  探索多种发展模式

  开封市把沿黄农业生态经济带纳入都市生态农业圈,努力打造“一小时都市生态农业圈”。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按照部署要求,依托各自的地域、产业、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沿黄生态农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比较成功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一是田园农业休闲模式。以农村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和特色农产品为休闲吸引物,开发农业游、林果游、花卉游、渔业游、牧业游等不同特色的主题休闲活动,满足游客体验农业生产、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通许县长智乡万亩苹果园、尉氏县张市镇万亩桃园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城市人觅得了一处“世外桃源”。二是农家乐休闲模式。主要分布在沿黄大堤及城市周边,农民利用自家庭院、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及周围的田园风光、自然景点,吸引游客前来进行吃、住、玩、游、娱、购等休闲活动。三是科普教育模式。利用农业观光园、农业标准化基地、农业产品和农史展览馆,为游客提供了解农业历史、学习农业技术、增长农业知识的旅游活动。四是回归自然休闲模式。利用农村优美的自然景观、黄河大堤绿色带、黄河湿地等,发展赏景、森林浴、游泳、滑船等旅游活动,让游客感悟大自然、回归大自然。市国家森林公园和市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市民赏玩游乐胜地。

  同时,开封市将围绕沿黄生态旅游农业发展,创新农业旅游载体,深入挖掘富有开封特色的民间文化,弘扬具有开封特点的历史文化,拓展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和创意农业理念,既要发掘自然旅游资源,更要注重人文精神,富有文化底蕴。以文化为魂、以都市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为形,打造现代农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园。

  森林生态文明成效初显

  近年来,开封市把造林绿化作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实施生态廊道、防沙治沙等国家、省重点生态工程,组织群众开展“保护母亲河”绿化活动,在黄河大堤及沿岸营造堤岸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林带宽度100米以上,多树种搭配、多林种混交,不断提升森林涵养水源和调节地表径流的生态防护功能。据统计,2018年、2019年,黄河流域各区完成造林面积7.94万亩,其中黄河大堤堤顶栽植苗木8600棵、绿化140亩,完成2公里淤区绿化287亩。

  在做好湿地保护管理日常工作基础上,近年来,开封市重点开展了打击破坏湿地资源专项行动。保护区现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77种,其中鸟类160多种、兽类20种、两栖类9种、爬行类17种、鱼类71种。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动物有8种,列入国家二级保护的动物有28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动物有30种。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