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两处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21 14:54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国务院10月16日正式发布《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全国新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其中河南共有62处入选,三门峡有两处入选。

  据了解,此次三门峡入选的两处分别为: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义马市新安故城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位于陕州区硖石乡车壕村境内,为古代中原通往关中的咽喉,是东至洛阳、西达长安的交通要道,也是我国古丝绸之路上一处极其珍贵的文化遗存。新安故城遗址位于义马市区西南2公里新区办事处下石河社区,东、南两面分别与石河、涧河相邻,陇海铁路沿故城遗址南侧穿过。新安故城遗址对于研究我国中原地区古代城镇的演变、规置、建筑结构、建筑风格、园林、城镇水利设施和军事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三门峡市文物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三门峡市之前共有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仰韶村遗址、虢国墓地、庙底沟遗址、北阳平遗址、宝轮寺塔、鸿庆寺石窟、不召寨遗址、安国寺、庙上村地坑院、卢氏城隍庙。至此,三门峡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2处。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