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唱”主角 安阳市公共交通进入绿色时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6 16:2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近年,安阳市环保工作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携手打响了“蓝天保卫战”。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布局,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在安阳市公交行业及出租车行业的应用。目前,安阳市主城区已经实现纯电动城市公交,市区新能源出租汽车更新工作持续开展,新能源出租车占比超过60%。

  时间回到2017年5月13日,市政府与比亚迪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从2017年到2019年连续3年购置500台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协议签署后,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新能源电动汽车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派专人赴太原、深圳等城市进行深入调研。与此同时,市公交集团积极与比亚迪公司对接,确定了车辆技术标准和配置要求。从2017年8月底开始,市区1路、21路、23路、29路、36路、41路、5路、7路、8路、26路、61路等公交线路车辆更换为纯电动公交车。“与以往的电动公交车相比,缩短了充电时间,增加了续航里程。”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纯电动公交车充满电需要约3小时,续航里程可达280公里,基本可满足安阳市主城区公交车一天的运营里程。”

  同年12月,根据《安阳市市区新能源出租汽车更新实施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多次组织出租客运企业和经营车户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见面会,宣讲政策和重大意义,号召全市出租客运企业和经营车户积极更换新能源出租汽车。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安排专人深入摸排调研市区出租汽车到期时间、更新计划,为更新工作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持,密切沟通配合相关部门,创造一站式联合办公条件,为经营车户提供便利。”

  2017年年底,安阳市开始对市区1359辆客运出租汽车进行新能源出租汽车更新工作。从2017年12月至2019年1月,安阳市分4批更新了856台新能源出租车。

  据统计,目前,安阳市拥有新能源公交车929台,其中纯电动公交车742台、混合动力公交车187台,环保节能新型车辆占到77.7%。安阳市在全省同行业率先实现了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安阳公交全面进入绿色时代;市区出租汽车中,新能源出租汽车占比超过60%。

  如今,外观优美、宽大明亮的“零排放”现代空调公交车,驾乘舒适度高、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出租汽车成为我市流动的一道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