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
焦作市288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0 15:35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今后,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更便捷了!今年9月,焦作市审改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编制并向社会公布了市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计288项。

  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市审改办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紧盯突出短板,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倒逼各审批部门优化流程、精简材料、规范行为,破解了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此次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分两类:第一类是高频事项,即经过对2016年至2018年近3年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情况进行梳理筛选,确定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现场受理、邮寄送达”的方式办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涉及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3个市直部门142项政务服务;第二类是即办件事项,即申请材料齐全有效就可以实现“即收即办”的事项,涉及市档案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16个市直部门146项政务服务。

  与以前相比,如今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提升多少呢?比如市人社局的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等事项,法定时限为30个工作日,现在5个办理环节当天就能完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事项,通过“网上统一受理、数据充分共享、平台及时推送、后台并联审批”,办理时限由以前的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全部办结。

  “最多跑一次”又是如何实现的呢?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焦作市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推动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根据要求,各县(市)区参照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抓紧统筹编制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同时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庄(社区)服务站点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市县乡村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