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风劲好扬帆 和衷共济创辉煌
开封市鼓楼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场发布会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5 17:01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9月24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发布会——开封市鼓楼区专场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鼓楼区委书记耿国庆以“改革风劲好扬帆 和衷共济创辉煌 ”为主题作发布并回答新闻媒体提问。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戴继田回答新闻媒体提问。鼓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主持新闻发布会。

  耿国庆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鼓楼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鼓楼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开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鼓楼资源禀赋优势,抢抓机遇、拼搏竞进,新时代各项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耿国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鼓楼区积极作为、克难奋进,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8亿元,是2012年的1.7倍。人均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3.6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1.4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01亿元,全区经济建设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鼓楼区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区“四上”企业达1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20家;全区共引进市外资金36亿元,占市下目标的80%;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7个,占市下目标的240%;已有40多个项目落户鼓楼区,总投资20多亿元;化解盘活了鼓楼里等10多个停滞项目。内顺城路棚户区改造等4个征收遗留项目全部实现清零,一批问题项目重焕生机与活力;全区已完成土地出让530亩,完成土地组卷报批360亩,正在做前期报批工作700亩,共谋划储备项目30多个,为项目落地创造了条件,积蓄了后劲。全区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3.1∶26.7∶70.2调整为2018年2.0∶18.3∶79.7,服务业比重不断提升,增速稳步提高,有力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在全市“三区”建设考核中,鼓楼区特色商业区全市排名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鼓楼区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先后对书店街、鼓楼街、寺后街、马道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实施建筑形态、产业形态、文化形态重塑工程,既植入传统文化元素和园林景观,又增强街区的休闲体验功能。鼓楼区特色商业区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十强”“十先”特色商业区称号,并评定为“二星级”服务业“两区”,综合排名在全省175个特色商业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鼓楼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环保、创文、民生等重点工作,社会建设成果丰硕。截至目前,鼓楼区高标准新建、改造背街小巷115条,完成了辖区90%以上主次干道的提质改造和综合配套工作。2019年,鼓楼区民生支出预计达到3.36亿元,比2012年增长123%。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区切实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平安鼓楼”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耿国庆表示,改革风劲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鼓楼区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鼓楼的新篇章。

  开封日报、开封网、开封日报掌上开封、汴梁晚报等媒体围绕以破解民生“八需八难”来贯彻落实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楼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和抓手、鼓楼区在特色商业街的传承与发展上如何作为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提问,耿国庆、戴继田回答媒体提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