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全国推介
平顶山市鲁山县“三个覆盖”规范易地扶贫搬迁
安置点社区管理做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3 15:15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9月20日,从鲁山县发改委传来消息,该县实行“三个覆盖”规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管理取得显著成效,近日,国家发改委专门发文向全国推介这一做法。

  鲁山县是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国家秦巴山片区贫困县,“十三五”期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3130户11039人,涉及梁洼、张良、团城、下汤、尧山等18个乡(镇、街道)。目前,该县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2个,3130户搬迁对象全部搬迁入住。在搬迁社区,该县推行“组织覆盖”“考评覆盖”“活动覆盖”,以开展文明示范社区创建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机构,构建安置点长效管理服务机制。

  因地制宜、分类设置,实现对安置点的“组织覆盖”。该县根据安置点的规模,设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小区服务站。在民政部门指导下,由各相关乡镇组织开展新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小区服务站的干部考察、选举工作,妥善处理新设立机构与原村委会的关系,确保相关机构设立合法合规、规范有序。社区配备的工作人员工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待遇参照村民委员会成员待遇执行。为每个社区安排工作经费,为安置点配备办公设备,实现了机构、干部、工资、经费、办公设备保障到位。按照村级管理模式促进基层民主发展,建立学习、议事、会议、执行等各项制度,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逐步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管理责任制,实现社区管理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社区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有条不紊。

  细化标准、量化分值,实现对安置点的“考评覆盖”。该县坚持“县负总责、部门联动、乡(镇、街道)和社区抓落实”,在安置点社区全面推进美好生活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文明素质、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逐步实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性改变;制定美好生活文明示范社区(小区)考核标准及评分细则,分为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优美环境、完善社区服务等17项内容,明确每项的考核标准、考核办法和具体分值。每月考评一次并进行通报,年底总评并进行奖惩,对排最后两名的小区全县通报批评,并在全县奖评会上表态发言;对连续两年考评为最后两名的小区所属乡(镇、街道)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多策并举、志智双扶,实现对安置点的“活动覆盖”。该县建立社区学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两个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通过制作宣传展板、举办搬迁群众知识培训,大力宣传感恩新时代、邻里和睦、团结友爱、勤劳致富、爱护环境等内容,提高搬迁群众的文明素质;统筹各部门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脱贫带头人”“孝善之星”等创建活动;完善环卫设施,每个社区从搬迁群众中选聘3-7名保洁人员,开展常态化保洁工作;配套建设便民爱心超市,对搬迁群众参加创建活动情况进行细化量化,分别给予一定分值,群众可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每个社区建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室(图书室)、一支文化体育骨干队伍,结合重大节庆日,每年组织4次以上文化体育活动;大力推广“邻居节”“邻里亲情教育”等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和健康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