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组织“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3 15:07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宣传口号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9月20日上午,平顶山市卫健委组织市区各大医院在鹰城广场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不少市民来到市口腔医院的咨询台前看牙病。

  据平顶山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张冲介绍,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健康包括“无口腔颌面慢性疼痛、口咽癌、口腔溃疡、先天性缺陷如唇腭裂、牙周(牙龈)疾病、龋齿以及影响口腔的其他疾病和功能紊乱”,口腔疾病会对全身造成威胁,因此一定要重视口腔保健,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生活中,很多人重视刷牙,却很少使用牙线,一旦牙缝中塞了东西,最常用的也是牙签。对此,张冲主任说,在刷牙的同时,还提倡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因为牙间隙最容易滞留细菌和软垢,而刷牙时牙刷刷毛不能完全触及牙间隙,时间长了易导致牙齿邻面龋坏。如果每天刷牙后,能够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间隙,可以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而且牙科医生的建议是不要使用牙签,因为牙签质地硬,常会导致牙龈萎缩,牙缝越来越大,而牙线质地柔韧,不会损伤牙龈。

  张冲介绍说,牙线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一根连续的线装在盒子里,需要时抽出一截即可;另一种有手握的塑料棒,前端有一截牙线,叫牙线棒。那么,如何正确使用牙线呢?张冲说,取一截牙线,像拉锯子一样放入牙缝,沿着牙面滑到牙龈边缘,然后把牙线绕到牙齿的另一面缝隙,形成“C”形,再紧贴牙邻面上下往返拉锯3-5次,就可以刮掉软垢及菌斑。依此动作,按顺序清理好所有牙间隙,漱口即可。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