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谋发展 埋头苦干出新彩
——郑州经开区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23 09:38 来源:河南日报

  连日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沉浸在无比兴奋之中,激发着全区上下奋勇争先谋出彩的万丈豪情。

  时隔五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这里,深入企业考察调研制造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五年前,在那个春林初盛的季节,习近平总书记踏足中原大地,来到郑州经开区,深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国际陆港、中铁装备考察调研,希望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时间,是衡量历史的坐标,也是丈量事业发展的标尺。五年多来,郑州经开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埋头苦干,谱写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经开篇章”。

  最是奋斗动人心。如今的郑州经开区,已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物流枢纽节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河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产业集聚发展的“领头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集聚筋骨壮

  产业是立城之本、发展之基。

  走进郑州经开区,沿着宽阔畅达的道路穿行,一座座花园式的工厂比肩而立,延展出别样的“产业风景”。

  今年8月份,继上汽乘用车一期、二期、动力总成项目后,上汽集团布局中原“再落一子”,全球汽车行业里标准最高、单体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在郑州经开区开建;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两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成功下线,并首次出口北欧国家,应用于丹麦地铁建设;9月初,宇通5G智能公交“小宇”在道路上已安全运行1万公里。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条“生命线”,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发展蹄疾步稳,不断夯实着“经开实力”。

  一天,24小时,郑州经开区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精彩“故事”:生产整车1500辆、空调5000多台、香烟近500万盒、火腿肠250多吨,跨境电商进出口走货量30多万单……

  郑州经开区是全省十亿级、百亿级企业最多、最集中的区域,集聚工商企业万余家,超百亿企业十余家,世界和国内500强近百家、规模以上企业近600家,已构建起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强则经济强。聚焦主导产业,郑州经开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

  汽车之城,顺势崛起。郑州经开区拥有宇通客车、东风日产、海马、上汽乘用车四大整车品牌和六大专用车品牌,其中宇通客车“跑”出世界客车销量第一,130余家零部件企业在区内竞相发展,年整车产量占全省八成,整车产能超过百万辆、实现产值千亿元,已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整车生产基地。

  装备制造,国之重器。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主战场。近年来,郑州经开区深入践行“三个转变”要求,聚集了中铁装备、海尔、郑煤机、宇通重工、富泰华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以煤矿机械、工程机械和特种机械、电力装备、精密仪器为主题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中铁装备成为全球最大的矩形盾构机生产基地,盾构机制造业务稳居国内第一、产销量全球第一;郑煤机建成全球最大的液压支架生产基地。

  借综合交通枢纽之利,携海铁公空“四港一体”多式联运体系之便,郑州经开区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郑州国际物流园,建有10个营业收入超百亿的“园中园”,汇集京东、普洛斯、丰树等世界500强,和顺丰、中通、圆通等国内500强企业近百家,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医药物流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初步构建起以总部经济为主要标志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巨星闪耀’的同时,‘群星’也要璀璨。”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福太表示,郑州经开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做优做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的实体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力争形成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把经开区打造成为河南省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地。

  开放创新浪潮涌

  越开放,越发展;越创新,越出彩。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近年来,郑州经开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河南省“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的总体要求,积极构建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发展新格局,河南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开综保区等国家级平台政策优势叠加,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一条条丝路,让河南与世界紧紧相连。

  东联西进、融通亚欧,“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着力打造陆上国际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郑州)扩线提量、织线成网,构筑了“7个目的站点、6个出入境口岸”的多线路、多口岸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其往返均衡率、计划兑现率、市场运价等重要质量安全综合指标评价在全国中欧班列中名列前茅,2019年力争开行班列1000班次以上。

  联通世界、买卖全球,“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郑州经开区是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是跨境电商“1210”监管服务模式的诞生地和跨境“O2O”自提模式的发源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集聚了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1500多家,进口货源地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地覆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标准建设跨境电商核心功能集聚区,形成陆上、网上、空中“三条丝路”互为支撑的立体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陆海相通、一单到底,“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越来越顺畅。在郑州经开区,铁路港、公路港、航空港、海港“四港一体”的多式联运功能日臻成熟,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口岸、邮政口岸等指定口岸在郑州国际陆港落地运营,基本形成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通道枢纽,构筑起内陆开放新高地。

  开放的层次和高度决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高效服务,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经开区块率先复制推广国务院下发的40条改革事项,目前注册企业5000余家,“一区多功能”“一店多模式”两个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全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5个,高新技术企业104家,上市企业16家,院士工作站13个,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27个,累计授权专利8579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八成。

  创新发展,动能澎湃。中铁装备研制出中国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为“中国品牌日”重要参与机构;郑煤机研发的超大液压支架多项技术为世界首创;旭飞光电获得国家科技技术进步一等奖;安图生物获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牢记嘱托出新彩初秋的郑州经开区,一派秀丽之姿。绿道延伸、水域靓城,推窗见绿、出门进园,阳光下,人们在“亮美净”的环境中享受着诗意生活。

  “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郑州经开区,这是对我们莫大的振奋和鼓舞。总书记的嘱托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经开区更强的历史责任和强大的发展动力。”樊福太激动地说,经开区全区上下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在夯实产业基础上下功夫,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走好“枢纽+开放”的路子,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河南更加出彩贡献“经开力量”。

  如何在新时代谱写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樊福太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将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动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围绕做大汽车及零部件、做强装备制造、做优现代物流,不断提升三大主导产业整体竞争力,挺起先进制造业这个脊梁,让实体经济更实、更优、更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巩固提升开放优势作为战略突破口,强化四路协同、统筹五区联动,以融合聚合提升开放效益,持续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动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主导产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重点,综合运用好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开放招商、精准招商,瞄准重点区域,锁定重点领域,逐一摸排、精准选商,争取在规模实力型、前沿战略型、对外开放型、科技创新型、总部利税型、现代物流型等六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广中铁装备、宇通客车、上汽、双汇等“走出去”经验,积极支持企业扩大对外合作,实现“走出去”发展。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经开综保区,打造跨境电商外贸产业支撑和加工贸易、保税物流等外向型经济产业基地,发挥好支撑郑州发展的“四梁八柱”作用,助力郑州东部强起来,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

  浪高更逐潮头立,振翅高飞正当时。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郑州经开区必将书写出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答卷。(记者 王延辉 通讯员 王倩倩)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