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开封破解上学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31 09:2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每个人的发展,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希望工程、发展工程。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汴和人才强市战略,全市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攀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特别是去年以来,开封市以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为抓手,坚持用改革办法、以钉钉子精神回应群众就近就便入学需求,实现了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88%、小学净入学率 99.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1%的好成绩,教育发展质量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开封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全市教育正在实现从“有”到“好”的历史性转变。

  故事一

  就近上学的感觉真好

  年年迎新,今又迎新。8月24日,是市十四中2019级新生的报到日,鸟语花香的校园里,清爽的晨风拂过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庞。在市十四中东校区、恒大校区、校本部3个校区, 手持班牌的初二学长们带着一队队新生穿梭于环境优美、修葺一新的校园,用灿烂的笑容和热情的服务欢迎学弟学妹。

  看似和往年一样的新学期,却孕育着令人振奋的新变化。为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今年6月,市教体局正式将原开封市二十一中更名为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东校区,实质性并入市十四中。现在,市十四中已形成集校本部、恒大校区和东校区于一体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学生统一编班、管理团队统一安排、教师统一安排,实行“三统一”,每个班都是标准班,人数严控在55以内。师资配置方面实现优化均衡,3个校区真正作为一个整体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向着集团化办学的目标正式起跑。

  家住顺河回族区苹果园东街的陈雯今年被市十四中东校区录取,她家离学校仅1.3公里,骑车上学也就七八分钟。陈雯的爸爸陈治国说:“东郊的优质公办初中比较少,今年市十四中东校区和校本部实施集团化办学,实实在在解决了东郊许多学生就近上优质公办初中的难题,感谢政府为东区百姓做的这件实事、好事!”

  8月25日,记者走进市十四中位于十四大街的另一所分校——恒大校区。这个去年8月刚刚投入使用的校园绿草如茵,标准的塑胶跑道上新生正在接受学前教育,嘹亮的口号响彻美丽的校园。开学后,马晨宇就要在这里上初二了,他住在附近的边河堤新村,骑自行车到学校还不到10分钟。

  马晨宇的妈妈陈艳玲对儿子一年来的学习、生活非常满意。她说,学校起点很高,从硬件建设到教学管理都堪称优秀。一年来,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分校配备了经验丰富的老师,教学管理上和校本部同步,虽然住在远离市区的地方,但我的孩子一样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记者手记

  为了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去年以来,开封市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快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去年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中小学校15所,新增学位2.2万个。今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含农村寄宿制学校)49所,新增学位1.8万个,累计完成投资2196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5450个,累计完成投资3353万元。

  与此同时,开封市积极实施“抓软件、提存量”,通过集团化办学等措施扩充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名校+民校”模式,重构、重组优质教育资源,在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资源的共享。目前,市金明中学南校区、西校区,市十四中东校区、恒大校区,市一师附小恒大校区,市二师附小西校区、市二师附小祥符校区等,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已经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故事二

  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幼儿园

  8月29日11时50分,大河柳苑小区里的群英幼儿园华英园一派忙碌景象,虽然临近饭点儿,可正在忙着布置教室的几十名幼教教师丝毫没有收工的意思。宽敞的前厅里,地板上摆满了各式各样造型可爱的玩偶和小摆设,这都是心灵手巧的教师们几天来加班赶制的,为的是给即将入园的孩子们一个惊喜。

  这所为小区配套的幼儿园2015年启用,目前有17个班、幼儿550多名、教职工70多人,不仅可以服务大河柳苑小区的居民,周边社区的孩子也可以就近入园。

  由于是群英幼儿园的合作园,华英园开办伊始就在管理、教学、教研等方面与总园完全同步。群英幼儿园总园把富有经验的骨干教师派驻到华英园担任园长,并为园里配置了年富力强的教师,确保了合作园的教学质量迅速提升。去年12月,华英园被评为市级示范幼儿园。4岁的毛梓屹家住大河柳苑小区,是华英园中班的小朋友。他的妈妈李潇然说,梓屹特别喜欢上幼儿园,暑假里一直问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学。“送孩子步行去幼儿园就六七分钟,收费也不高,一个月900多元,老师认真负责,孩子吃得好、玩得好、学得好,我们家长可放心了!”

  和4岁的毛梓屹一样,今年4岁的李锶奇一开学也要上中班了。李锶奇上的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幼儿园。走进杏花营幼儿园,记者惊讶地发现,这里虽然地处农村,但硬件设施、园区环境比起市里的幼儿园毫不逊色。教室设施齐备,后厨干净卫生,餐点品种丰富,钢琴、电子白板、人工草坪、大型室外游乐玩具……一个也不少。在这里工作的幼儿教师全部持证上岗,且在全市、全区的各类比赛中获得过优秀成绩。

  李锶奇的爸爸李彦涛告诉记者:“我家就是杏花营村的,离幼儿园很近,走路也就3分钟。”李彦涛说,以前村民都习惯把孩子送到镇上的民办幼儿园,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公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杏花营幼儿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被评上了市级示范幼儿园,口碑越来越好,一个月的全部收费才440元。由于离家近、接送方便、费用低、条件好,现在附近的村民都争着把孩子送到这儿来。

  记者手记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是目前学前教育的一个热点话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称其为教育最难啃的“三个硬骨头”中的第一个。具体到开封,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少、新建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不足、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较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开封市制定了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把幼儿园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扩大了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如今,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已有79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0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82所,越来越多的幼儿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为进一步拓展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开封市还出台一系列政策、办法,积极鼓励支持市属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合作,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目前,已有金明幼儿园与金苹果幼儿园、富九华熙幼儿园,群英幼儿园与华英幼儿园、阳光宝贝幼儿园,实验幼儿园与百思特幼儿园开展合作办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

  故事三

  惠老师喜领“大红包”

  “叮咚”,随着悦耳的提示音,一条微信出现在记者手机屏幕上:“这个月的教龄津贴230元和生活补助500元已领到手,班主任津贴400元开学后就发!”这是在祥符区曲兴镇一所农村边远小学教学点工作了20多年的惠老师发来的。作为全市符合领取条件的37654名教师之一,从今年7月起,他领到了包括“教师地方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在内的“提高教师待遇”专项补贴。

  惠老师担任乡村教师20多年,虽然学校地处偏远农村,但眼看着自己教的农村娃上了中学、大学,靠读书改变了命运,他特别有成就感。这次待遇落实不仅让他这样的基层教师感受到了职业幸福感,也为将来农村教师资源引进增强了吸引力,让人看到了振兴开封教育发展的希望。

  为了让每一个“惠老师”都能不打折扣地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补贴发放期间,市财政局、教体局安排专人下县区查支付进度、看转账票据、问教师到账信息,实施县区落实情况日报制,每日报清单,问题不过夜。在市教体局人事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微信群里,记者看到近几个月来关于“三项待遇”落实工作的几百条记录。有市教体局督导意见,有各县区自查报告,有县乡一级转账财务凭证照片,还有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取单据的照片。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是我们工作的部分记录,更多环节要到实地去督导落实,‘最后一公里’才是发放到位的关键。”

  记者手记

  破解上学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是关键。今年以来,开封市加大教师招聘力度,积极落实“提高教师待遇”专项补贴政策,投入真金白银增强教师幸福感。开封市首批“提高教师待遇”专项补贴7月底已全部发放到位,总额3587.74万元,作为全省首批落实教师“三项待遇”的城市,开封市受到了省教育厅的表彰。

  教师“三项待遇”的落实,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关心重视,是党和政府鼓励广大教师长期坚守教学一线教书育人的政策措施,是落实提高教师待遇,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和增强教师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的重要举措。享受到政策红利、感受到政策温暖的广大一线基层教师,也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故事四

  为了一部《条例》的诞生

  8月29日上午,市教体局4楼会议室里,一场重要的会议正在进行。参会人员是教育规划方面的专家,来自开封市相关部门以及各区主管教育的负责人。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开封市中心城区及杏花营镇(场)幼儿园布点规划(2018-2020)的评审。

  投影屏幕上,彩色的规划布点分析图一张张闪过,与会人员表情凝重。调研显示,幼儿园空间布局的不均衡是导致开封市“入园难”的主要因素,按照500米的服务半径,现在我市城区幼儿园的服务范围无法覆盖现有住宅区,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

  矛盾如何解决?规划可以编制,但如何保证绘好的蓝图不折不扣变为现实?不久前,《开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简称《条例》)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水平,破解就近就便入学难问题提供了一条根本性出路。

  打开《条例》的主要参与人之一、市教体局工作人员王建峰所编写的立法调研工作日志,可以清晰触摸到《条例》酝酿诞生的历程。长长的工作列表中,记录了500天里80多次重要的会议和调研活动。

  这部关系到开封教育未来的重要法规于去年3月14日正式启动立法调研,经过反复调研、撰稿、征求意见、修改,今年8月1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即将在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颁布实施。

  为了吸收借鉴外地市同类条例立法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条例》起草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赴洛阳等8个已立法城市进行调研。为了让《条例》贴近开封实际,接地气、行得通、真管用,相关部门还深入县区,听取基层对《条例》的意见建议。王建峰说,从草案初稿编制完成,到《条例》正式通过的这一年间,仅是举行会议讨论并集中修改就有近20次,细微的调整修改更是不计其数。

  《条例》主要起草人、市教体局副局长陈富安说:“这部《条例》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汗水与智慧,它的颁布实施将把开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我相信,有了《条例》的保驾护航,开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资源将会更加充分,从根本上解决上学难问题。”

  记者手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法治思维是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的思想灵魂。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条例》从酝酿到诞生,充分体现了开封市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水平,聚焦就近就便入学需求破解上学难问题的坚定决心。

  通过后的《条例》将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作为强制性内容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纳入乡规划、村庄规划统筹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变开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不合理、规划滞后以及随意调整规划的状况,缓解“入学难”“大班额”问题。此外,《条例》紧密联系开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实际,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的编制与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建设,小区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配建和移交都作了明确规定。

  立法,让不具约束力的意见成为必须遵循的法规条文,让推诿扯皮的责任得以明确。正如立法者所期望的那样,《条例》的颁布实施将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与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确保开封市教育的发展蓝图不打折扣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