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鹤壁市传统古村落保护工作小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1 16:10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随着游客的逐渐离去,夕阳余晖下的淇滨区上峪乡白龙庙村显得静谧而美丽。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村民开始烧火做饭,一会儿工夫家家冒出缕缕炊烟……

  8月17日,在白龙庙村登高远眺,村头缓缓流淌数千年的淇河两岸山林青翠、古柏苍苍,鸟儿在密林中雀跃、啾鸣。村内灰墙青瓦的明清古宅,元明时期的戏楼、古庙散落其间,见证着整个村落的千古沧桑。

  在这里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勾起了人们浓浓的乡愁。

  鹤壁市成功申报省级传统村落58个,其中22个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古色古香的石头房、白龙王的神话传说、第四纪冰川形成的冰臼、一步一景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白龙庙村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特别是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后,村里的人气更是越来越旺。

  游客多了,今年已经70岁的村民马建庭自发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默默守护着他心中的美好家园。

  “‘古庙戏楼冰臼淇水,白龙马家人间仙境’,根据村里特有的古迹,村民撰写了这副楹联,并刻到村头的石牌坊上。”马建庭颇为自豪地说,罗贯中曾在这里著书,《水浒传》中“梁山泊好汉劫法场,白龙庙英雄小聚义”就取材于此,为了纪念罗贯中,白龙庙内东侧的三间厢房内还给罗贯中塑了像。

  鹤壁市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传统村落聚集区,分布着大量具有华夏历史文明特征、特别是汉族农耕文明特色的传统古村落和古民居。

  鹤山区鹤壁集镇龙宫村,三国时期蜀国后主刘禅曾在这里“乐不思蜀”;鹤壁集镇西杨邑村作为北宋杨家将的屯兵城寨,抵御金人入侵的土城墙至今依稀可见;淇滨区大赉店村作为西周的重要粮仓,见证了3000多年前周武王在这里“大赉天下”……

  分布在鹤壁大地上的这些传统古村落,犹如一颗颗明珠,美丽而神奇。它们融合丰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建筑风格,承载着中华民族悠长的历史记忆,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经典的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和乡村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截至目前,鹤壁市共申报成功省级传统村落58个,22个申报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其中浚县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淇县5个、淇滨区4个、山城区4个、鹤山区7个。”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副科长李阳说,随着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赵庄村、桑园村、纣王殿村等一批传统古村落备受游客青睐。

  打造“北斗七星”“十二星宿”等一批风貌独特的古村落群,乡村旅游带动传统古村落焕发勃勃生机

  随着国庆假期的临近,鹤山区鹤壁集镇西杨邑村的乡村旅游民宿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力争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正式对外营业。

  “我们村原来叫杨邑屯,始建于北宋,曾是杨家将的屯兵驻扎地。后来被划分为东杨邑、西杨邑、南杨邑、北杨邑、中杨邑5个行政村。”西杨邑村党支部书记秦保华介绍,秦姓是村里第一大姓,清朝时,秦家一门考中了1个举人、4个秀才,为光大门庭,建设了秦家大院。

  走进秦家大院,小桥流水、石雕木雕到处可见……老院、西北院、书房院,10多个院落户户相通,显得气势宏伟,威严高大,一砖一瓦、一木一石都体现了精湛的建筑技艺。

  “依托西杨邑古村落,我们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整村进行开发,目前已规划建设了高端民宿区、休闲度假区、商务中心区和森林公园四大板块。”鹤山区鹤壁集镇党委副书记黄利方说,该项目已被纳入了鹤山区“北斗七星”古村落群整体规划,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受到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进一步完善了鹤山区的旅游业态。

  窥一斑而知全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数据显示,目前,仅鹤山区姬家山乡和淇县黄洞乡的省级传统古村落就分别达到了10个、6个,形成了“北斗七星”“十二星宿”等一批风貌独特的古村落群。

  在这里,扁担挑水、柴火烧饭、毛驴拉磨……村民们一如既往地延续着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方式,那些在城市中早已无处寻觅的犁耙、碾盘、石磨依旧是他们的生产生活工具。

  随着物质水平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往乡村生活。住石头房、赶驴车、挑水砍柴等休闲体验活动备受青睐,石碾小米、柿子醋、红油香椿、荆条拐杖等特色农产品广受欢迎。

  现如今,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的“网红桥”叫响全国,淇县黄洞乡东掌村写生基地成了“艺术天堂”,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村的红油香椿让游客垂涎三尺……

  “依靠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游客记住了‘乡愁’,更带动了古村落部分原住民的回流,一些年轻人回到家乡办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黄利方说,生活好了,原住民回来了,传统古村落的传承和发展再次焕发生机。

  鹤壁市累计申请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5280万元用于传统古村落的开发保护

  “鹤壁市大部分传统古村落都处在深山区,因交通不便,发展滞后才得以保留传统风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副科长李阳说,传统古村落不应该成为过去式,而是应该成为一个有活力、有希望、有生机、有生命力的美好家园。

  2017年12月23日,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在鹤壁市召开,会上,2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传统古村落发展”展开深入交流,这也为鹤壁市保护传统古村落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根据中国古村落活态保护大会的意见建议,目前,淇滨区上峪乡白龙庙村正在和湖南的一家公司进行合作,对全村进行开发打造。“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要求,在保护开发过程中,我们坚持维护古村落的整体风貌,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修旧如旧’式的修建。”淇滨区上峪乡住建办主任李海亮说。

  “鹤壁市高度重视传统古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截至目前,王家村、大胡村、肥泉村、纣王殿村等9个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已通过国家评审,并已申请中央补助资金共2700万元。14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申请省级补助资金约2580万元,全市累计申请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5280万元。”李阳说,这些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古村落的保护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鹤壁市就组织专题调研并印发了《鹤壁市传统村落保护整体实施方案》,确定了传统古村落保护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保护重点和要求,并贯彻执行至今。同时,鹤壁市组织人员编著了古民居、古村落、古镇、古城系列“四古丛书”,举办了“留住乡愁——寻找鹤壁最美古村落”展览,印刷了《留住乡愁——寻找最美古村落》《乡愁》等图册。

  “2019年年初,省住建厅提出了豫西北太行山片区、豫中环嵩山片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概念,鹤壁市正位于豫西北太行山片区核心位置,鹤壁市古村落保护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加大保护力度的基础上,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留住原住民、吸引城市居民在村落生活的政策。真正让鹤壁古村落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李阳说。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