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
月人均增加133.69元,月人均养老金达2626.16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0 17:44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调整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实事。日前,2019年焦作市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继续上调,7月底前,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已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包括今年1月至6月份的补发待遇和调整后7月份的新待遇,惠及全市21万多名退休人员。

  据悉,调整后,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33.69元,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626.16元。根据政策规定,从2019年8月起,全市退休人员养老金将按调整后的新标准发放。

  根据《河南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焦作市为2018年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原则,调整比例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

  记者了解到,2019年,焦作市参加调整基本养老金退休人员216760人(含退职人员,不含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老工人)。其中,企业退休人员169833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46927名。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关系到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社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实施,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对全市退休职工进行摸底、分类,确保数据准确、完整无误;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积极向市财政局报告调整养老金所需资金,并落实资金到位情况,一系列举措的严密实施,确保了7月底前全面完成调整发放任务。

  基本养老金调整后,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33.69元,月增加基本养老金支出2897.86万元。调整前,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为2492.47元;调整后,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626.16元。其中,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47元;挂钩调整、缴费年限(工作年限)调整,月人均增加38.04元;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月人均增加61.93元。此外,适当倾斜高龄人员调整94943人,月人均增加26.17元。调整后月养老金仍未达到1000元的退休人员11527人,月人均再增加19.35元。

  “定额调整体现了社会公平,全省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了“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焦作市养老金调整结果表明,缴费年限(工作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养老金水平也比较高;缴费年限(工作年限)越短,缴费基数越低,虽然政策已对退休人员进行了倾斜,但养老金水平仍然偏低。市人社局提醒,鼓励职工多缴费、长期缴费。

  据介绍,今年是焦作市自2005年以来企业退休人员连续第十五年调整基本养老金,养老金的调整更好地保障了退休人员的生活,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退休人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