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到南乐县梁村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20 11:34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濮阳市13个脱贫任务重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如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宋殿宇对此十分关注。8月19日,宋殿宇深入南乐县唯一一个省级贫困重点乡梁村乡慰问贫困群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与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共谋脱贫攻坚良策,共话全面小康。

  市委常委、秘书长惠康参加调研。

  脱贫攻坚,关键在产业。宋殿宇一行首先来到梁村乡史官村扶贫就业基地润裕服饰,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生产销售及带贫情况,并与正在劳作的产业工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务工收入情况。当得知该车间聘用的工人大多是当地留守在家的贫困群众时,宋殿宇表示满意。他指出,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必由之路,要发挥优势,体现特色,不断强化产业带贫能力,确保贫困群众持久稳定脱贫。

  宋殿宇一直牵挂着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离开扶贫车间,宋殿宇一行来到史官村贫困户刘麦堂家中。刘麦堂妻子因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女儿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得知刘麦堂一家三口分别享受低保补助和残疾护理补贴,针对其家庭情况实施的金融扶贫、教育扶贫,让这个贫困家庭的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吃穿住都不用愁时,宋殿宇说:“这我就放心了。”宋殿宇勉励刘麦堂继续努力,尽快过上小康生活。

  生活有盼头的除了刘麦堂,还有同村的刘合方一家。刘合方的老伴和儿子前几年相继去世,两个孙子都在上学,家庭的经济重担全靠他一人承担。虽然生活困难重重,但刘合方依然对生活充满信心,在驻村帮扶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喂养了鸡和鹅,有了稳定的收入,并享受到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相关政策。听到刘合方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的话语,宋殿宇十分欣慰,并祝他生活越来越幸福。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宋殿宇强调,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由全面推进转为集中总攻,重在一鼓作气,树立信心、保持定力;重在认清挑战,聚焦堡垒、攻坚拔寨,推动攻坚工作更加高效、更高质量地开展。政治站位要切实高起来,在脱贫攻坚中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抽出时间沉到点上去,在基层一线、战斗前沿听真话、找标杆、添动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求真务实的导向要切实树起来,确保政策落实不挂空挡、扶贫走心不走形式、帮扶到户不简单应付、脱贫成效不掺水分,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坚决杜绝数字脱贫,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濮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各项扶贫政策要真正用起来,用足用活各项扶贫政策,进行专题研究,力争充分释放政策效应,惠及更多贫困百姓。从严的标准要切实立起来,切实做到严格管理,进一步强化考核奖惩,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让压力层层传导、军令字字生威。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