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红线意识 守住安全底线
——访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9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开封市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和属地安全责任的工作要求?就此,8月16日,本报记者对开封市市长高建军进行了专访。

  高建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和“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集中体现了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高建军说,开封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要求,提出“保底线、保民生、保运转、优环境、上项目、求发展”,把安全生产当成红线中的红线、底线中的底线,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重大会议必讲安全、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必部署安全,先后印发了《开封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系列文件,狠抓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制度健全和监管完善,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今年上半年,全市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56%、14.81%和46.67%。

  根据省政府关于“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的安排部署,开封市于7月31日上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全市集中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清醒、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确保实现“一个杜绝、三个下降”目标。

  当前,开封市重点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展开。有关部门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紧盯重点领域,着力做好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品安全等防风险、除隐患工作。

  高建军表示,下一步,开封市将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市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从业人员强制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力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在各级各部门的有效落实,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严格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加大事前处罚力度,对不符合生产安全条件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置,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 童浩麟)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