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6 11:26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8月15日,开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开封市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的教育支撑。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主持会议。市领导阎红心、王载飞、刘银生、张松文、卢志军、胡荣启、穆宏地、黄玉国、张晖等出席会议。

  郑邦山对开封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封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确立了办人民满意教育、办现代化教育、办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具有开封特色教育的工作目标,着力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各级各类教育亮点纷呈,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开封向全市教师送出“十项大礼包”,在全省率先落实提高教师待遇政策。就做好开封市今后的教育工作,郑邦山强调,要在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上持续下功夫,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持续下功夫,在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持续下功夫,在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上持续下功夫,在促进教育公平上持续下功夫,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持续下功夫,为决胜全面小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开封教育改革发展,侯红指出,要抓学习,准确把握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实质。去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今年4月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好政策,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全省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形容其为“全省教育事业的又一个春天”。全市上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召唤更加强烈,必须把为人民办教育的时代重任担好,向中央、省委和550万开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侯红指出,要找差距,准确把握开封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教育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更加有力,教育优先的理念更加牢固,教育发展的成效更加凸显。2012年至2018年,全市历年教育经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均保持在17%以上,增速均在11%以上,总额累计达328.1亿元。全市教育正实现从“有”到“好”的历史性转变,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对于当前开封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加以破解。

  侯红强调,要重落实,准确把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任务。要持续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构建“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教育体系,强化思政课。要持续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三年倍增计划,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特色优质发展,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加快《开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立法。要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要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支持职业院校建设发展,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要持续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快顶层设计,加强市校合作,办好具体实事,强化招才引智。要持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以教育之剑斩断“穷根”,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侯红强调,要强保障,准确把握新时代开封教育事业的关键支撑。要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落实落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严管厚爱教师队伍,为新时代开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加快推进开封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高建军指出,要保持清醒认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要聚焦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标准做好教育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着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强化支持保障,形成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政策机制保障,加强教育经费保障,加强履职尽责保障。

  大会印发了《开封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开封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4个文件征求意见稿,组织参会人员深入进行讨论。

  市四大班子办公室负责同志;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负责副县区长、教体局局长;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驻汴高校相关负责同志,驻职教园区的职业院校及市属高校、各中小学校、民办学校校长、书记或派驻书记和部分督学代表等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