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港:让出海口“挺进中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4 09:35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三河交汇,万商云集,周口航运历史悠久

  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随着“黄金水道”沙颍河水系疏通,已经实现两条航道通江达海,中心码头和港区的建成投运,悄然成为中原腹地连接“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

  周口,沙河、颍河、贾鲁河交汇之处,历史上就是漕运要地。“发展临港经济,打造内河国际港,周口既有历史传统,又有现实基础,更有政策东风。”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说。

  近年来,周口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拟定了“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造港城”,高标准打造港口码头航运体系的总体规划。通过穿境而过的漯阜铁路和宁洛、大广等5条高速公路及正在建设的郑合高铁、拟建的通用机场,形成水运、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网络,使周口成为豫东南连接郑州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的综合货运枢纽和区域商贸、产业、物流中心。

  周口地处中原腹地,辐射广阔,优势在水、在港、在运输。因此,打造以“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为基础,内河航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临港经济新模式也就应运而生。

  史载,历史上的周口为周家口,地处“燕赵江楚之冲,秦晋淮泗之道”,三河交汇,万商云集,舟楫如林,成为北方著名的“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位居河南“四大名镇”之列,可谓盛极一时。

  追溯沙颍河的航运史,已有2000多年。战国时期,梁惠王开凿的鸿沟,也就是贾鲁河,已成为周口航运最早的“胎记”。史载明清时期,周家口“通衢五省,人杂八方,商贾云集,南北之声不绝于耳”。周口因航运得名,素有“小武汉”之称。

  曾几何时,河南省境内的沙颍河全线断航,周口港失去了往昔风光。

  可周口人的航运情结却从未泯灭,仍有许多人驾船游历他乡,在淮河、长江上讨生活。驾船回家,是他们内心深处隐隐的“乡愁”。

  1984年,河南省开始实施沙颍河复航工程。2005年12月28日,随着6艘400吨的货轮驶入周口港,标志着周口航运开始踏上复兴之路,揭开新的发展篇章。

  黄金水道,通江达海,中原港城振翅飞腾

  2009年6月,沙颍河周口以下河段实现常年通航,成为河南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从此,周口成为全省唯一可以通江达海的省辖市。

  2010年12月10日,河南省首次通过水路实施跨国境运输大宗内贸货物。该批货物从哈尔滨入松花江,通过俄罗斯跨国境运输,经过鞑靼海峡、日本海、朝鲜海峡进入东海,后经内河运输到达周口,充分彰显了周口航运通江达海的能力。

  复航后,周口的水上优势凸显,2010年港口吞吐量仅有85万吨,2014年647万吨,2017年就增长到了1100万吨。2014年,沙颍河被国家规划为高等级航道。

  2017年4月6日上午,随着一声“开港”令下,周口中心港内一艘艘货船汽笛齐鸣,河南省建设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港口——周口中心港一期工程开港运营。2018年9月6日,随着一支浩浩荡荡船队驶进商水港,标志着中断半个世纪的商水港通江达海,再次开启新的征程。目前,商水港已成为商水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目前,沙颍河航道周口段为四级航道,通过升级改造后可达三级航道标准,常年可通行单船2000吨、拖队10000吨以上。最新数据显示,周口市航运企业18家,船舶驾驶、维修、港口装卸等从业人员约2万人;货运船舶1816艘,总载重吨位120万吨,2018年货物运输量1300万吨、周转量129亿吨公里,占当年全省港口吞吐量的95%。

  千年潮未落,正是扬帆时。

  翻开水域地图,以周口港为起点,沙颍河航运西北可辐射郑州、漯河、平顶山、许昌等城市,东南则可沿淮河而下,经由两条航道实现通江达海。其一,经安徽阜阳、蚌埠和江苏淮安,从江苏盐城入海,可与沿海的盐城港、大丰港等港口联系。其二,从安徽寿县经江淮运河,从合肥入巢湖,再从芜湖接入长江航道,进而与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直接联系。

  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相比,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小等优势。

  有这样一组数据:以每吨公里为单位,水运每马力运量为1,铁路为0.2至0.3,公路为0.02,航空为0.01;水运的运输成本是7分左右,铁路是3角左右,公路为5角左右;水运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为1,铁路是其2至5倍,公路是其3至7倍;单位货运周转量船舶产生的噪声仅相当于货车的4.7%。

  水运以其成本经济、绿色的运输方式,为周口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交通运输支撑。

  航运桥梁,重要通道,无缝对接丝绸之路

  大河东去,潮起潮落。

  周口港的复兴是周口发展崭新的开始,更是这座城市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沙颍河先后承运35件次大宗货物、跨国境货物运输等任务,彰显了周口航运的优势,保障了我省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也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航运支撑。

  2018年,周口进一步明确了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发展定位,全面启动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城市创建工作,迈出了打造临港经济新引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周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周口进一步夯实临港经济的基础,壮大临港经济的体量,增强临港经济的活力,打造临港经济发展新高地,加快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

  如今的周口中心港,百舸争流,樯橹云集,一派江南水乡“黄金水道”的繁忙景象。

  周口港区按照《港口码头总体规划》,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打造”建设理念,依托沙颍河6.4公里可利用岸线,总体规划总投资约45亿元、77个千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货能力5000万吨码头项目,建设西、中、东三个作业区,其中周口中心港中作业区码头项目,设计47个千吨级泊位,占用岸线1965米,总投资约8亿元,全部建成后货物吞吐量可达3000万吨以上。目前,4号、5号两个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高效运营,2018年货物吞吐量280万吨,主要运入加拿大的小麦、美国的大豆、东南亚的红木、马来西亚的布敦岩等,运出中原地区的小麦、玉米等货物。下余6个挖入式港池、35个千吨级泊位正在快速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前主体工程可全部建成。

  周口港,作为周口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和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逐步将发展成为沟通“一带一路”的航运桥梁,形成中原经济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走廊的重要通道。

  随着周口港区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等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周口中心港有效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水运港口码头体系,周口与“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均实现无缝对接,切实助推周口成为河南的“出海口”,连接长三角经济圈的“桥头堡”,形成中原经济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走廊的重要通道。

  “港口兴则周口兴,港口荣则周口荣,港口强则周口强”,已成为周口决策者的共识。

  胸怀世界,漂洋出海,承接首单集装箱外贸业务

  随着水运集装箱航线在今年6月份开通,周口中心港码头迎来货运高峰。近两个月来,周口至淮安集装箱船已发出6个航班,集装箱吞吐量达840多箱。更令人可喜的是,就在上个月周口中心港码头接到首个集装箱外贸订单,莲花味精集团出口的50多吨产品被装入集装箱,于7月19日从周口出发,经太仓港周转,直达远在非洲大陆的尼日利亚。

  下一步,作为“豫货出海口”的中心港码头,将有更多进出口贸易商品从这里周转,为周口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我国最大的味精生产销售企业,莲花味精集团每年要承接大量的海外订单。莲花味精集团业务经理王敏杰说,由于运输的业务量大,莲花味精集团一直关注周口中心港码头运营状况,近期得知中心港码头已经开启水运集装箱业务,就着急赶来与中心港达成合作。

  “以往我们采用公路运输方式,用货车把产品运到海港后装船。发往尼日利亚的货物,通常是先从周口运到青岛港,然后装上海船,发到目的地。”王敏杰说,经过初步核算,本批从周口中心港装船的货物,每箱可节约运输成本1000元左右。长期以来,莲花味精集团销往世界各地的产品源源不断,运输量巨大,选择水运集装箱运输,对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空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中心港码头合作方——淮安淮河集装箱物流项目部总经理嵇长桃用“运营势头好,发展前景广阔”来总结近期集装箱业务开展情况。他告诉记者,周口地处河南中心地带,辐射区域很广,货运需求量巨大。集装箱业务开展以来,周口发出的集装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嵇长桃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下游各地联系组织返程货源,将更多的集装箱运往周口。”

  中心港码头运营办负责人段传奇介绍,周口中心港码头水运集装箱业务目前每周两班,由皖巨龙8号和荆淮8号两艘货轮从周口和淮安对开,货源和航线逐渐趋于稳定。依托淮安航线,从周口发出的集装箱南下可到华南各港,北上可到辽宁营口,能够抵达我国沿海所有海港。

  目前,周口市正积极与沿淮各港对接,通过信息共享、联动配货、全程绿色通道等举措强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群的合作。同时,周口市正在谋划出台支持周口港发展的意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段传奇告诉记者,周口有许多大型企业都有外贸业务,随着首批外贸集装箱的起航,今后将有更多企业闻风而动,通过集装箱,将周口乃至河南商品输送到海外,充分发挥“豫货出海口”的作用。段传奇说:“下一步,我们将开通更多直达航线,为周口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一个良好平台。”

  扬波大海,走向深蓝,临港经济风生水起

  潮起潮落,此消彼长,这就是历史。

  如今,周口人民想实现快速发展,正如市长丁福浩所说,必须加快转变封闭保守的“黄土经济”,快速向开放创新的“蓝水经济”靠拢。周口要利用通江达海的优势和重振水运繁荣的机遇,进一步把“豫货出海口”叫响做强。

  扬波大海,走向深蓝,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打造内陆国际港城。随着周口港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周口港区。周口临港经济风生水起。

  周口港区成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不要”原则,充分依托内河航运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精准招商、延链招商,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2017年、2018年、2019年临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举办后,周口港区对外知名度迅速提升,外溢效应不断凸显,先后吸引客商投资考察300多批次,成功引进亿元以上的蓝城养老特色小镇、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园等15个项目,总投资546亿元。

  2018年,港区7个项目已投产达效,全年产值突破2亿元,上缴税金1500多万元。河南水投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水电基础局投资建设的港口码头及综合物流园区PPP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工程,蓝城养老特色小镇等11个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人保投控周口建材园、屋顶式光伏发电等签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临港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2019年4月11日,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开幕。签约仪式现场,全市共有3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32.28亿元,签约企业普遍看好周口区位优势。

  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如今,周口中心港正在带动周口的商贸、保税加工等产业,同时利用水运成本优势,吸引先进制造、化工建材等产业转移,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未来几年,周口航运将紧紧围绕“一联、一通、一升、一兴”的发展思路,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致力于把周口市打造成为航运大市、航运强市,进而实现“港航兴市”。

  眼下,周口正在擦亮“中原港城”的金名片,大洋之光、蓝色文明在中原腹地开始熠熠生辉。周口港,正以后来居上的勇气,爆发出蓬勃的势能,集聚要素,强势崛起。

  周口港,犹如一艘巨轮,肩负着“中部崛起”的伟大使命,胸怀“漂洋出海”的雄伟志向,正大气磅礴开启着周口内陆国际港城腾飞的篇章。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