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百城提质”持续推进 绘就周口特色画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4 09:36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8月的周口,生机勃发,万物竞秀。街道宽阔平坦、道旁绿树成荫、河畔花团锦簇、公园轻歌曼舞,铁路主题公园、森林公园、植物园……犹如一颗颗明珠错落有致地镶嵌在中心城区各处,蓝天、碧水、绿地,将周口中心城区点缀得舒适、惬意。

  这一切,得益于周口市持续推进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迈进新时代,周口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打好“四张牌”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机遇,大手笔谋划,大项目支撑,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实施,重点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五篇文章,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软硬实力一同增强,一幅幅生态、文明、美丽、幸福的新画卷正在三川大地徐徐展开。

  补齐短板强基础

  提及身边环境变化,家住七一东路李庄社区的王涛喜上眉梢、如数家珍:“违章建筑拆除了,门前道路硬化了,社区墙面粉饰了,还添了健身器材,变化真是太大了。”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周口市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城市,确保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两年来,周口市坚持一手抓老城改造,一手抓新城建设,使老城功能更完善、街道更整洁,新城规划更有序、环境更美丽,让城市的“面子”和“里子”得到一次彻底“清洗”。

  “两违”治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棚改征迁,让千家万户拥有舒适的家。为了让群众早日住上房、住好房,周口市按照“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标准,规划建设安置区。为妥善安置困难群体,周口市计划分3年建设过渡安置房8500套。

  周口市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积极实施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拓宽工程、道路改扩建工程和断头路打通工程,实施城市主干道、重点建筑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一批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公共绿地。如今,周口的路越来越“通”了,健身场所越来越多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现代气息越来越浓。

  “周口的成绩令人眼前一亮,变化之快令人惊叹,变化之大令人赞叹!”2018年10月11日至12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周口市召开,省长陈润儿点赞周口新变化,与会同志也都发出由衷感叹。

  以人为本优环境

  连绵起伏的绿地、参差不齐的树木,苍翠浓密、千姿百态;亭台、雕塑、假山、回廊点缀其中,静逸安然,令人沉醉……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总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森林公园,一边观赏公园内的美景,一边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提“颜值”增“气质”,周口市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的,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以水润城,让“水”活起来。周口市提出遵循“一心两带,多点连缀,绿网贯城,古今交辉”的“水网+绿带”的空间组织方式,采用更加科学的、理性的“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型规划理念,建立开放性水系网络空间结构。周口市加快推进中心城区7条水系治理和3600亩水面的引黄调蓄工程建设,提升改造600亩文昌生态湖,开工建设沙颍河城区段治理(二期)工程,启动中心城区与组团城市水系连通工程,配套新建提升一批桥梁工程……如今的周口,从城北到城南,几条内河碧波荡漾,岸边护坡植被茂密,岸上亭台水榭,处处皆景。

  以绿荫城,做好绿文章。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周口市不断加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力度,积极组织实施森林城市、森林通道、森林社区、森林田园、森林乡村“五大森林工程”。站在“发展城市森林、打造现代生态城市”的高度,周口市积极推进森林进城,实施“一带四林百园”工程,沿环城高速两侧建成300米的生态林带,加快推进5000亩森林公园、6000亩建业绿色基地建设,改造提升2000亩文昌生态园,铁路主题公园现已成型,新改建100座街头游园,沙颍河城区段一期治理工程已建成开放、二期已经启动……绿树荫城、繁花簇城,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产城融合添动力

  巧落一个“子”,走活满盘“棋”。周口这座被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起了精气神的城市,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吸引着一大批高新技术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项目来此扎根,引发出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互动交融、同频共振的“蝴蝶效应”。

  5月17日上午,周口市2019年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周口经济开发区举行。今年二季度,全市集中开工项目共计75个,总投资371.2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55.2亿元。其中,中心城区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90.2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1.32亿元。

  以业兴城,书写发展新答卷。围绕以业兴城发展路径,周口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聚力发展临港产业,积极推进产城融合,中心城区新旧产业不断成长壮大。

  2018年,恒大集团决定斥巨资建设打造世界顶级的周口中央商务区,建设恒大水世界、恒大养生谷、周口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项目。我们相信,恒大的到来必将带动周口产城融合跨越升级。

  以港促城,周口发展新路径。周口市进一步明确了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发展定位,全面启动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城市创建工作,迈出了打造临港经济新引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一步。

  如今的周口港,百舸争流,樯橹云集,一派江南水乡黄金水道的繁忙景象。随着周口港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周口港区,周口临港经济风生水起。

  4月11日,在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全市共有3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32.28亿元,签约企业普遍看好周口区位优势。

  周口港正以后来居上的勇气,爆发出蓬勃的势能,集聚要素,强势崛起。

  创建并举增活力

  周口市把百城建设提质、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点睛之笔”,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2017年8月以来,全市上下以“五城联创”为基础、抓手和平台,通过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民创建,以“硬件打基础,软件增实力,市民提素质”为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周口。

  作为“五城联创”的首战,周口市的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当年创建当年拿牌。2018年1月,周口市积极启动国家卫生城市相关申报创建工作,吹响了“创卫”新征程的集结号。今年3月26日,周口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冲刺动员大会,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日前,周口市顺利通过“创卫”省级暗访和技术评估,拿到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入场券。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周口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38个。在重大项目上,启动总投资42.9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推进周口大剧院、24小时智慧图书馆、国防人防教育园、漕运博物馆、关帝庙广场等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让我们收获了更美好的生活、更广泛的赞誉。在2018年9月举行的省十三运会上,文明周口的大美风采得到与会宾朋的一致好评。

  百城提质风正劲,砥砺奋进步铿锵。下一步,周口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品质提升为重点,突出抓好规划、建设、管理等关键环节,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