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考察团: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开封样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3 10:51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8月9日,由开封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主办的“市民考察团·2019”第九期活动如期举行。当日上午,由普通市民、高校教师等组成的市民考察团走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龙亭区,实地考察开封市“一中心四平台”(综合指挥中心,综合治理平台、执法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监督平台)建设情况。

  “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是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确定的17个出彩点之一。近年,开封市主动适应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和城市治理的新需求,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工作重心不断下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一中心四平台”建设以党建创新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打造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开封样板”。

  “一中心四平台 ” 全新的基层治理模式

  这几天,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泰警苑小区,提起“一中心四平台”,小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原来,一处可能造成极大损失的火灾隐患在“一中心四平台”的帮助下消除了。

  8月5日10时56分,梁苑办事处金耀社区网格员向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上报称,自己在安泰警苑小区安全巡查时,闻到一股刺鼻的烧焦味,于是立即对该小区进行逐户排查。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一中心四平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指挥下,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找到散发出烧焦味的住户,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什么是“一中心四平台”?它在我们生活中如何发挥着重要作用?

  8月9日上午,“市民考察团·2019”举行第九期活动。由普通市民、高校教师等组成的市民考察团走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龙亭区,实地考察开封市“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情况。

  当天考察的第一站,是位于八大街海汇中心区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在该指挥中心,考察团成员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介绍,并实地观摩了指挥中心的工作流程。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考察团一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入资金733万元建成了综合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面积385.8㎡,设有研判室、调解室、投诉受理室等,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视频监控系统、云视讯均已安装对接完毕。

  “你好,吕洋,请展示你目前所在网格的巡查情况。”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与正在网格巡查的香榭里社区网格员吕洋进行现场连线。“我目前正在金明西街巡查电(机)动三轮车、电(机)动四轮车禁行情况。刚刚,我们发现了一起车辆违规行驶的事件,执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处理。”听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吕洋向市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他的工作情况。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根据人口数量和实际需求,将全区8个乡镇(场、办事处)的93个村(社区)划分为258个基础网格、12个专属网格,网格员472人,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和坐席员均配备到位。为实现该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该区结合实际,制订了系统的网格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3月26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一中心四平台”开展试运行,网格员已全部进驻社区网格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共采集事件533件。

  随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考察团成员进行了“雪亮工程”在东京国贸的高空瞭望展示。据了解,高空瞭望主要对人员密集区﹑商业圈进行实时监控,及时联动公安机关。同时,对交通主要干线及时进行交通疏导,对消防隐患提前预警,对特定目标进行精准跟踪等。该区总投资4000余万元,在全区范围内安装高清摄像头3000余路,社会资源联网1000余路。随着视频监控应用的不断深入,该区在万达广场安装了球形鹰眼全景跟踪摄像机,可进行移动目标的跟踪。

  在结束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参观考察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镇,实地参观考察该镇“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情况。考察团成员实地察看了“一中心四平台”便民服务大厅建设情况,该镇党委书记王志英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该镇利用“一中心四平台”“26+N”开展的新工作模式以及网格员的工作职能、工作范围及网格员上报的事件解决办法。

  自“一中心四平台”试运行以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基层社会治理正逐步从粗放式﹑单一式向精细化﹑数据化转变。“通过实地参观,我看到全市上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及时解决群众关切的‘八需八难’等各类问题。‘一中心四平台’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考察团成员张淑敏感慨地说。

  “一中心四平台” 与群众心贴心

  今年以来,龙亭区大兴办事处西门社区居民吕女士心情格外舒畅。原来,她和邻居积怨已久的矛盾在“一中心四平台”的帮助下轻松化解了。

  长期以来,由于公共区域杂物堆放问题,吕女士与邻居不仅一见面就吵架,而且有动手打架的趋势。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这一问题后,马上进行积极劝解,并及时上报到街道办事处综合指挥中心。经过多次耐心调解,双方矛盾不仅化解了,还成为好朋友,约定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多互相帮忙。

  从“冤家”到“好邻居”,这是大兴办事处“一中心四平台”建成以来经常发生的故事。如今,回想起这段经历,吕女士说的最多的是:“‘一中心四平台’与我们群众心贴心,有了它,我们非常安心。”

  当天考察的第二站,考察团一行来到大兴办事处“一中心四平台”指挥中心。大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辉向市民考察团成员介绍说,该指挥中心依托“智慧开封”网络大数据平台,跨层级、跨部门、跨平台集成联通辖区内数据资源,实现基层治理信息“人、房、企、物”全覆盖,目前,该指挥中心共有人口信息13000条、组织信息132个、房屋信息168个、重点人口数据14人。在大兴办事处“一中心四平台”系统中,街道的研判指挥系统与区、市级综合指挥中心互联互通,全科网格员上报网格长的一级事项由网格长研判后自行处理;二级以上事项由网格长报综合研判室分类定级、逐级上报,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事项借助全区统一的综合应急、综合执法、综合便民服务和综合监督4个平台实现网上派单,部门对口处置。另外,所有事项处置后,必须由网格员予以关闭,从而实现对职能部门办件效果的有效监督。

  “上班时间,我就在我的网格内进行日常巡逻。一旦发现事情,我会及时处理。”大兴办事处全科网格员丁娜介绍说。

  马辉表示,大兴办事处依托“四平台”,打破条块壁垒,打造服务管理应用网,通过两级枢纽、4个平台、5级事件进行一个闭环式的流转处置。其中两级枢纽就是两个实体性机构,即龙亭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和办事处综合指挥中心。大兴办事处综合指挥中心是基层社会治理一线的“总指挥”,负责协调街道内涉及派驻机构各社区的力量处置各类事项,同时,向区综合指挥中心上报信息及需要市、区综合指挥中心协调处置的事项。坚持政策保障、机制配套,推动信息采集、联动联勤、为民服务等措施落实,更好地发挥应用实效。对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管理边界更加明确,遇到事情能迅速找到责任主体。对于群众反映的一些焦点问题,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尽快给居民满意的答复。

  据了解,龙亭区根据人口数量和实际需求,将全区6个乡(街道)的62个村(社区)划分为151个基础网格、42个专属网格,网格员194人。该区制订了系统的网格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工作制度,出台对网格考核办法(试行)、乡(街道)综合指挥室考核办法(试行)及区直各职能部门考核办法(试行)。截至7月1日,龙亭区“一中心四平台”共采集事件33889件,其中,一级事件28729件、二级事件2996件、三级事件1858件、四级事件285件,一级事件处置率99.29%、二级事件处置率99.76%、三级事件处置率98.49%、四级事件处置率83.85%。

  开封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常素芳在参观考察后感慨地说:“非常感谢市委政法委给我们提供了这么难得的机会和独特的视角,能够近距离感受我们开封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成就和发展亮点。‘一中心四平台’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全新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看到了一个四级联动、六级穿透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中心四平台’所展示的专业化、智能化、法治化、协作化和精细化让我们市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此次参观中获取的鲜活生动的资料以及深切感受,对于我们讲好开封发展、开封故事,让学生了解开封、热爱开封,将信心、热情和智慧融入开封的发展大有益处。”

  “一中心四平台”激发基层活力

  根深方能叶茂,基层治理是长治久安的压舱石。“上面千根线,群众万般事”,城市基层治理的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创新治理的呼声越来越强。开封市坚持高效运转,着力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建立“哨响人到”的快速响应机制。

  “一个中心”,即市、区、街道分别建立综合指挥中心(指挥室),各负其责,上下衔接,对各类事项进行收集、转办、督办和反馈,在整个工作运行中发挥着桥梁和枢纽作用,既具有对网格事项的收集和调度各功能平台的功能,又可以实现对重点区域的实时监督、大数据分析研判、提供考核数据等。“四个平台”,即统筹整合各条块的管理力量,建立综合应急平台、执法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监管平台。

  市级综合指挥中心是“一中心四平台”的大脑和中枢,发挥着综合指挥、统筹协调、辅助决策的作用。依托“智慧开封”网络大数据平台建立,融合了综治、应急、数字城管、政务服务、纪检监察网,打通信息孤岛,有效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四平台”融入统一的综合信息系统,打造统一的工作网格,共用一套政务数据,形成统一的领导机制和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对基层治理事项的共同管理。

  综合治理平台依托综治中心建立,统筹公安、司法、军队等工作力量,推进落实平安建设等工作任务;执法监管平台依托数字化城管中心,统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工作力量,主要承担一线日常巡查和执法;便民服务平台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统筹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救助等职能部门,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综合监督平台依托纪委监委,统筹人大、政务、民生、媒体、群众等监督力量,实现监督全覆盖。

  为推进实施“一中心四平台”,开封市采取地域相近、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等原则,将全市划分为5811个网格进行管理,按照1个网格长、1个网格指导员、1个全科网格员、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和志愿者的“1+1+1+N”模式配备。在全市5811个网格中健全网格党支部,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由村(社区)“两委”干部兼任。把涉及基层的各类治理事项细分为“56+N”大类、“310+N”小项,全科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基层群众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分类处置。

  以智慧化平台为支撑,让解决问题“快”起来。开封市依托“智慧开封”大数据平台,整合“数字化城管”“蓝天卫士”“智慧停车”等信息资源,对网格员通过智能终端实时上报的事件和电子摄像头自动侦测发现的事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行智能派单、分流转办、全程监控,确保问题的快速发现、上报、处置和反馈。

  以下沉式考核为抓手,让职能部门“动”起来。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对上级派驻工作力量进行指挥调度,职能部门任务完成与否由网格长验收,完成时限由系统平台自动全程记录,完成情况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监督评价,并纳入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有力推动了部门的“条”围着基层的“块”来运转。

  “一中心四平台”打破了传统自上而下的“派单式”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城市各领域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再造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在优化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7月2日,全市综合指挥平台累计报送144230件、处置140795件,办结率97.62%。

  开封市委政法委宣传科科长赵彦学表示,以党建创新为引领,通过“一中心四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了社会治理信息化快速上传下达和治理事项的有效处置,最终打造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开封样板”。下一步将以“一中心四平台”建设为抓手,努力构建简约、协同、高效的一体化社会治理格局,形成职能清晰、功能集成、便民高效、执行有力的综合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