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11 06:58 来源:河南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着力打好“组合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实学实做实改确保教育实效。

  省交通运输厅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争先进位谋出彩、中部崛起当先行”目标,在学习教育中坚持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选出系统内多名先进代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在调查研究中掌握实情,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到基层找问题,聚焦群众出行需求,把调研的落脚点放在化解交通运输的“急症”上。该厅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建立台账、立行立改,对于调研中发现的“三山一滩”等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密度低、路网效应难发挥问题,通过加大“双千工程”建设力度,谋规划、抓开工、促在建、保通车,今年“双千工程”规划的15个高速项目中有14条经过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针对部分自然村仍不通硬化路,农村客运开得通、留不住等问题,多次召开推进会,确保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乡村客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扎实开展。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抓整改,针对当前运输结构调整、污染防治以及内河水运存在短板问题,加大航道网建设,以周口港、漯河港等为依托,打造联通“海上丝绸之路”的新优势。

  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从持续跟进学习、持续深入调研、持续问题检视和持续整改落实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并形成了“五个突出”经验: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突出关键环节、突出检查督导、突出解决问题、突出结合工作。将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按照找问题、找根源、找对策的思路,确定调研主题,先后进行了4次重点调研,摸清了基本现状、查找了短板弱项、理清了思路,形成了《河南省旅游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等一批学习调研成果,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与此同时,全面检视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提出破解难题思路措施;另外,将豫剧《重渡沟》作为生动教材启动全省巡演,激发激励党员干部对标身边榜样践行初心使命。下一步,将重点解决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制约河南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谋划筹备好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努力推动河南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跨越。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双结合、双促进。一是以服务农民群众为重点,抓好粮食收购工作。强化市场化收购,引导各类粮食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巩固和扩大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产销对接成果,畅通粮食销售渠道。二是以年度考核为抓手,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聚焦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事项、关键问题,强化考核导向性和结果运用,调动地方重粮兴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巩固河南“国人厨房”和“世人餐桌”地位,实现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四是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导向,抓好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五是以粮食和储备安全为底线,抓好依法管粮管储,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六是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粮食和物资储备“铁军”队伍。(记者 宋敏 温小娟 李若凡)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