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掀起重点项目建设高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9 16:17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许昌市近期相继开工建设5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6亿元,各县(市、区)纷纷掀起重点项目建设高潮。

  据介绍,今年以来,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达产”的原则,全市各地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四比四看”活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全市171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3%;全年79个计划新建项目开工建设51个,开工率64.6%;7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涉及审批事项539项,已完成456项,审结率84.6%。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许昌市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围绕电力装备、超硬材料等主导产业,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重点谋划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截至6月底,市本级共储备重大前期项目38个,总投资768亿元;突出新兴产业谋项目,出台了九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3个,着力打造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同时,许昌市聚焦高质量开放招商,增强项目建设后劲,上半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个,合同引资158.65亿元;通过强化项目跟踪问效,及时督导跟进,已签约的30个项目已履约28个,开工建设23个。在招商引资中,许昌市突出深化对德合作,除与沙尔平公司深度对接之外,还加强了同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的联系交流,今年上半年已落地对德合作项目3个,签订合作协议12个,达成合作意向25个。

  为强化项目推进成效,许昌市坚持定期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并开展全覆盖实地服务调研,确保真开工、快推进;坚持提前对计划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下发提醒函,定期进行实地服务调研,解决项目推进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加强对计划竣工项目的服务帮助力度,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见效,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5个产业项目顺利竣工,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最有力、最有效的保障。今年以来,许昌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坚持领导分包机制,分包市级领导坚持每月到一线调研项目情况、督导进度,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加快行政审批改革为主抓手,争取到年底时,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限控制在100日以内;持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6月底,市、县两级共收集问题1981条,办结1830条,办结率92.37%;其中,市级台账中工业企业和项目问题471条,办结432条,办结率91.72%。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对所有项目逐个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资金来源、用地保障、开工时限,确保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年度投资完成10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