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树文明风尚 建和谐新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8-09 09:09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宽敞干净的街道、热情友爱的村民……近日,记者走进三门峡市陕州区原店镇郭家村,发现处处都是景,处处都体现着和谐文明的新农村风尚。“虽然全村只有一个垃圾回收点,但村民都会按时去倒垃圾,从来没有出现过乱倒垃圾的情况,这就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陕州区原店镇党委委员、郭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天军说。

  近年来,郭家村把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清洁家园先进单位”“省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该村把加强村民德治建设、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开展“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并将《村规民约》以卷轴形式印刷,发放至各家各户,引导村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农村文化的主流。

  为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该村筹资30余万元修建了占地2046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内有标准篮球场1个、房屋15间,设有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室、书画室、志愿者服务站等,每天7时至21时30分开放,平均每天活动人数有300余人次。此外,该村还成立了百人锣鼓队、中老年舞蹈队、书画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等,每年开展农业科技、电脑等多种培训,满足村民的各种文化娱乐需求。

  “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这是我们不断探索追求的奋斗目标。”张天军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去年10月,我们新建成了郭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已经在实践站举办了多项专题讲座和培训,今后将更好地用好实践站,让这里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政策、学本领、学经验、学榜样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